返回首页

多维度量化分析优选基金经理

平安证券研究所 徐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基金经理决定基金的具体投资策略、投资标的、买卖时点等,是基金管理的灵魂人物,发挥着核心关键作用。尤其是对主动管理型基金来说,基金业绩水平、风险程度都直接由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和能力水平决定。因此可以说选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寻找符合自己投资目标和投资特征的基金经理是选择基金的关键所在。

  国内公募基金历史上共有4022位基金经理。目前在任基金经理2146位,其中男性占74.42%、女性占25.58%。从学历角度看,硕士最多,共1827位,占比85.14%;博士229位,占比10.67%,本科只有90位。平均从业时间为11年,最高从业年限29年。担任基金经理的时间平均4年左右,最高17年。

  在2000多位基金经理中,选择一位合适的基金经理,需要考虑的维度包括业绩、风险、风格、持仓、策略、投资理念、团队等。平安证券研究所对基金经理的研究将主要从四个关键步骤来进行分析和优选。

  基金经理赛道的划分。更科学和准确地分析基金经理的前提是对基金经理进行赛道划分。根据基金经理管理产品的类型、规模、业绩及从业背景等,将基金经理分为7个类别:偏股型、偏债型、固收+、FOF、货币型、QDII和指数型。其中擅长偏股类基金的基金经理人数最多,高达1106人;偏债和固收+两类基金经理合计515人;货币和指数类基金经理均为200多人;FOF和QDII的基金经理人数最少,不到50人。

  基金经理的业绩指数化体系。分析基金经理,关键是看基金经理的管理业绩。平安证券借鉴指数编制的思路,将基金经理的业绩进行了指数化处理。具体做法是:将基金经理管理第一只基金的第一天,作为基期;管理多只基金,当做指数中的多个样本券;每天计算基金经理的收益指数。通过这种处理模式,可以计算出基金经理的业绩数据。基于基金经理的业绩指数化,可以对基金经理的业绩进行多维度评价,包括收益评价(收益率)、风险指标(最大回撤、标准差等)和风险调整后收益(夏普比率、詹森系数、Calmar比率等)。

  基金经理的业绩分解和归因。通过基金经理的业绩指数,可以判断基金经理管理业绩的高低。但是判断业绩优劣的原因,以及基金经理的投资特点和风格,则需要基于基金经理的业绩指数,采用RBSA(基于收益的风格分析)、Brinson业绩分解模型、Campisi业绩分解模型等对各赛道基金经理进行业绩分解和归因,分析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和投资能力圈。例如股票型基金经理可分成市场收益、超额收益(行业配置、个股选择),债券型基金经理分成系统性收益、国债效应、利差效应,将“固收+”基金经理分成固收收益、“+”收益(股票收益、转债收益、打新收益)。

  基金经理的多因子分析体系。平安证券的基金经理多维分析体系包括基本面、业绩绩效、投资风格、投资逻辑和惩罚指标五个维度。其中,基本面包括毕业院校、学历、证书、从业年限、管理年限、跳槽次数、过往经历等;业绩绩效包括收益、风险和风险调整后收益等;投资风格包括选股、择时、行业偏好、杠杆偏好、久期偏好等;投资逻辑包括资产配置、个券选择逻辑、风险管理等;惩罚指标包括规模、踩雷、净值异常、处罚、负面舆情等。

  在多维度分析体系下,可以对各赛道的基金经理进行量化分析,选取其中各方面均衡,或者综合表现更好的基金经理。在平安研究所的基金经理量化综合评价模型中,主要选取了基本面(从业时间、管理时间、学历和当前赛道管理规模)、业绩绩效(近三年收益率、近半年收益率、最大回撤和波动率)、风格偏好(不同赛道选择不同的风格指标,比如股票型基金经理的风格指标是选股和择时能力)、基金公司(业绩和规模)等因子,采取量化评分的模式进行综合排名,最后对每个赛道选取前1/10的基金经理作为优选。

  综合来看,优选基金经理除了业绩优秀、波动较小外,基本具备投资风格稳定、投资能力突出、经验丰富、团队强等特征。在具体的投资中,投资者可以结合自己的风险偏好、投资体系和价值观,选择相匹配的基金经理,投资该基金经理所管理的基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