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增量资金“弹药足” 科创板投资风起潮涌

万宇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科创板将再迎增量资金。据业内人士透露,首批科创板50ETF即将落地,此前首批科创板基金已正式成立,源源不断的增量资金将投向科创板。

  基金机构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科创板投资一直有两个问题备受各方关注,即估值和解禁。对此,基金机构认为,科创板估值水平有其合理性,科创板享受的高估值将通过高速发展来消化;至于解禁压力,市场预期已经较为充分,科创板询价转让和配售方式减持股份等制度创新,也将有助于缓解解禁带来的冲击。

  增量资金不断涌来

  2019年7月,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一年以后,在科创板迎来周岁的同时,增量资金源源不断涌来,成为科创板市场的源头活水。

  7月24日,易方达、博时、富国、汇添富、南方、万家旗下首批科创板基金同日发售,合计募集规模达170亿元,从产品设计来看,这6只“纯科创板基金”的股票投资仓位都不低于基金资产的60%,其中投资于科创板的股票资产占非现金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这6只基金已于7月底、8月初陆续成立。

  易方达、华夏、工银瑞信、华泰柏瑞4家公司上报的首批科创板50ETF也已经获受理,虽然产品尚未正式获批,但基金公司已开始投资者教育等工作,为产品发售做准备。业内人士透露,华夏上证科创板50成份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华泰柏瑞上证科创板50成份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工银瑞信上证科创板50成份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和易方达上证科创板50成份交易型开放式指数4只产品落地在即,基金公司在拿到批文后将第一时间启动发行。

  此外,今年还有大量以科技创新为重要投资方向的科创主题基金等新基金成立,科创板增量资金“弹药充足”。

  科创板“真贵”也“珍贵”

  针对科创板投资,估值和解禁是绕不开的两个问题。

  目前来看,科创板整体估值较高,部分个股估值则居高不下。以科创50指数成份股为例,目前整体市盈率相对较高,部分个股市盈率高企,动辄数百倍甚至上千倍。更有部分未盈利公司,市场给予了相当高的估值。

  对于科创板整体估值情况,有公募基金经理指出,需要用全面和动态的眼光看待科创板估值,“对比创业板等的估值情况,科创板整体估值水平有其合理性。对比纳斯达克市场历史估值情况的演变,可以看到科创板在现阶段,属于方兴未艾,板块的估值情况仍然在‘形塑’之中,未来将以科技创新消化阶段性的高估值。科创板‘真贵’,同时也是‘珍贵’”。

  至于科创板解禁潮,基金机构普遍认为,市场预期较为充分,创新制度设计又较好地平缓了解禁对于市场的冲击。银河证券指出,自7月22日开板一周年以来,科创板市场出现一定程度的震荡,但整体平稳度过。增量资金入场以及多元化的减持方式,形成一定缓冲。市场流动性进一步提升,成交额及两融余额均有所提升。

  “注意局部风险,但不要恐慌,解禁是在预期之内的事情。”上海一位基金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有望获得超额收益

  对于科创板中长期的投资机会,机构普遍表示乐观。易方达指数投资部总经理林伟斌表示,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科技创新是这一发展阶段的必由之路。作为承担国家战略的资本市场创新平台,科创板正是为科技创新企业量身定制的新园地,有望孕育一批兼具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的科技创新企业。

  作为科创板中的核心资产,科创50指数成份股更是被机构看中。据介绍,科创50指数由科创板中市值大、流动性好的50只股票构成,其总市值在科创板占比超三成,营业利润和归母净利润占比近七成,是整个科创板的利润核心。目前其权重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为计算机、电子和医药。基金人士表示,在国内经济转型、人口老龄化趋势日渐明显的背景下,这些行业中长期来看有望获得更高的超额收益。

  易方达指数投资部基金经理成曦表示,从2019年年报来看,科创50指数成份股平均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例高达13%,高比例的研发投入有望为业绩增长提供可持续的推力。同时,该指数每季度还会重新调整一次,在科创板稳步扩容升级的背景下,通过成份股的定期新陈代谢,科创50指数将能够始终保持优秀公司的代表性。

  华泰柏瑞基金指出,未来跟踪科创50指数的ETF产品推出后,将成为继上证50ETF、沪深300ETF、中证500ETF和创业板ETF之后,A股市场最重要的代表性指数ETF之一,会大幅降低投资者参与科创板投资的门槛,丰富投资者参与科创板的投资工具。此外,科创板ETF也将接轨科创板的制度安排,ETF涨跌幅也将相应调整,大大增强ETF的可交易性和流动性,成为投资者的投资利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