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投顾试点开闸逾半年 公募业务布局参差不齐

王 宁证券日报

  距离去年10月份基金投顾试点开闸已过去了半年时间,截至目前,公募基金对该项业务的布局却不尽相同。

  日前,《证券日报》记者从多家公募基金处获悉,基金投顾试点业务已初步崭露头角,尤其是在今年一季度A股行情波动明显的背景下,投顾业务逐渐受到投资者青睐,业务增长也较为明显。与之相对应的是,另有部分公募基金刚开始着手布局,效果尚待时间验证。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由于公募基金对基金投顾试点业务准备情况不一,导致业务在开闸后带来的营收也不会相同,但整体看好该业务未来的发展前景;新业务的发展需要一个过程,相信未来一段时间后,基金投顾业务将会成为公募基金营收的支撑点之一。

  一季度业务增长最明显

  《证券日报》记者从目前获批的多家公募基金处了解到,客户对于投顾业务的关注与市场行情波动有着重要联系。自去年10月份以来,有公募投顾业务的签约集中在今年一季度,原因在于一季度A股市场行情波动较大,投资者无法做出更好的选择,因此投顾业务便成为了较好的指引。

  “今年一季度,公司新增投顾服务签约客户数量较去年年底相比,增长了1倍之多,且在2月份和3月份增长最为明显。”华夏财富基金投顾相关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与此同时,还有一个特征比较明显,在这些签约的客户中,多数资金量都在100万元以下。

  与华夏财富所述相似的还有南方某公募基金。该基金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自去年基金投顾试点业务获批以来,整体表现集中在今年一季度。“公司主要集中在渠道端的布局,初期以toB为侧重点,目前的业务开展表现相对一般。”

  据记者了解,在已经开展基金投顾业务过程中,每家公募基金所提供的服务都会有不同的侧重点,且设立的费率和门槛也有所不同。

  以华夏财富为例,记者在该公司网站发现,投顾品牌名为“查理智投”,产品底层设计以大数据筛选、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结合多年的投顾经验,设立优选、教育、养老等场景。据了解,在正式签约客户前,客户要进行投资相关信息的填写,根据客户的实际情况搭配适合的投顾服务。

  南方基金旗下的“司南”投顾品牌,也以量体裁衣为侧重点,提出对客户进行匹配的投顾服务。南方基金相关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司南”投顾面向理财人群会根据客户资金长短、风险偏好等因素,为客户搭建合适的理财场景,也会从资产分析、策略匹配、委托交易执行以及持续跟踪服务,来提升客户盈利体验。

  在费率收取和门槛设立方面,华夏财富给出的基金投顾服务费率会根据产品类别进行划分,例如货币优享组合费率为0.2%/年,固收优选组合和指数轮动组合费率为0.3%/年,权益优选组合、教育智投系列和养老智投系列费率均为0.5%/年,此外,十大基金组合的申购起点定为500元。

  而南方基金则以“买方投顾、不双重收费”为标准,将投顾管理服务费与委托资产规模挂钩,但对于投资公司部分自有产品则免收投顾费,通过电子直销平台交易的自有产品不收取申购费,除了归入基金资产以外的赎回费。

  整体来看,公募基金在开展投顾业务时,所采用的策略和主打服务不尽相同,但均为该项业务能够快速发展进行各有侧重的布局。

  有公募业务布局尚处初期

  据了解,有公募基金对投顾业务的准备和开展早在开闸前就已实施,但也有公募对该项业务的布局处于初期阶段。

  另有南方某公募基金相关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虽然公司此前已获得了业务开展资质,但目前还没有正式开展。“近半年来,一直在与第三方进行沟通,公司可能以toB为侧重点,存量的普通投资者会在业务开展一段时间后,再进行相关推广。”

  “基金投顾试点业务的开展,要与公司整体业务布局相结合,每个公司的侧重点有所不同,且优劣势也不一致,因此,对于基金投顾业务的布局会有所不一样。”这位南方某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但对于该项业务的未来前景都比较期待,因为毕竟发展前景是非常乐观的。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基金投顾试点业务是机构以客户的真实需求为出发点,为客户拟定资产配置方案、构建基金组合的服务。

  截至目前,公募基金产品突破6000只,全市场管理规模也超过16万亿元,普通投资者无法从中进行优质的择机或择基,基金投顾采用“买方代理”模式,通过减免认申购费和收取一定的服务费,与客户利益更好的进行绑定,可以预期,未来该项业务的发展空间值得期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