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连续7周跑赢沪指

林荣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上周涨2.64%,连续7周跑赢上证综指。截至5月8日,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4月以来涨幅达10.83%,同期上证综指仅上涨5.27%。从成分股表现看,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整体超额收益显著,4月以来5只成分股涨幅超20%。基金人士普遍认为,在疫情冲击下,全球经济的最困难时刻已经过去,虽然近期股市反弹,但仍需关注疫情带来的长期影响。

  5只成分股4月以来涨逾20%

  上周市场低开高走,上证指数上涨1.23%,深证成指上涨2.61%,创业板指上涨2.70%,沪深300指数上涨1.30%,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大涨2.64%。自3月23日市场触底反弹以来,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已经连续7周跑赢上证综指。

  从成分股表现看,上周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多只成分股大幅跑赢沪深300指数。其中,张裕A大涨13.06%,赣锋锂业的涨幅也达到7.19%,广汽集团、天士力、杭萧钢构的涨幅均超6%,五粮液上涨5.25%,今世缘、一汽轿车、格力电器的涨幅也都超过4%。从4月以来的表现看,多只成分股超额收益显著,5只成分股涨幅超20%。截至5月8日,4月以来隆基股份大涨25.60%,五粮液涨24.05%,赣锋锂业上涨23.33%,今世缘、山西汾酒的涨幅也都超过20%。此外,东阿阿胶、一汽轿车、贵州茅台、张裕A、片仔癀的涨幅也都超过15%。

  本轮反弹以来,消费、医药等偏内需板块显著跑赢大盘,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因此显示出较好的进攻性。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9日,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的前3大权重行业分别为日常消费、可选消费、医疗保健,权重分别为42.67%、21.50%、10.20%。

  敦和资管表示,在当前疫情及宏观经济形势存在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以内需为主的消费品受到了市场的持续关注。其中,符合大众消费趋势的休闲食品、预制菜品以及提供便捷服务、安全食品的零售商成为受益者,相关个股涨幅也相对较大。

  市场仍有不确定性

  4月以来全球资本市场显著反弹,随着全球复工复产的逐步推进,基金人士认为全球经济已经度过最困难的时刻,股市普遍出现反弹,但仍然需要关注疫情带来的长期影响。

  拾贝投资表示,目前更加有信心认为疫情对于经济的长期影响可控。各个经济体在重启过程中都会有一段V型的反弹,但是完全恢复到原来的状态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在各国政府大力推出财政和货币政策支持下,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已经被控制在较小的范围内,休克会逐步结束,一段时间的衰退难免,但是全球经济的持续萧条可能性已经排除。长期视角来看,未来投资机会不少,未来的赢家可能是线上化趋势的受益者、困难时刻剩下的优胜者、敢于始终对未来做持续高投入的企业和企业家,将以积极的投资心态集中到这些公司上。

  敦和资管认为,疫情和由此导致的衰退底部已经探明,短期可能利好消息更多;不确定性在于疫情的二次冲击,以及全球经济复苏的乐观预期可能难以兑现的问题。在底部尚不明确的时候,全球股指仍然能够从低点反弹将近30%,可能反映了投资者对短期企业盈利低谷并不在意,而对长期预期反映出相对乐观的预期。一旦未来不确定性的影响开始折射反映到当前的资产价格上,或是风险偏好继续回升后利率中枢上移,这都会令全球股市再次进入调整,投资者不可不防。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