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机构紧盯港股洼地 中长线布局时点显现

万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香港股市5月第一个交易日遭遇大跌,导致此前的上升势头暂停,随后两个交易日出现小幅反弹。对此,机构人士认为,港股短期仍存在变数,但港股市场里的中资股估值较低,中长线价值依然较高。具体投资领域可以关注科技、医药等南向资金偏好的低估值成长股板块,银行、地产、必需消费、软件互联网等领域也受到机构关注。

  资金逆势布局

  3月19日恒生指数一度下探至21139.26点,创下近3年以来的新低后,恒指走出一波攻势,但港股的这波涨势在5月初暂时中止。“五一”A股休市期间,全球股市出现波动,香港股市也未能幸免,港股5月开盘首日大跌,随后小幅反弹,当月累计跌幅逾2%。

  华南某基金经理指出,港股此番调整主要是受海外市场的影响,与此同时,人民币近期贬值,使得港股面临资金流出与企业盈利下修的双重压力。

  广发证券指出,相较于去年5月与8月,目前人民币贬值空间相对较小,预计人民币贬值对港股的影响相对有限。

  虽然港股今年经过多次调整,但南向资金今年以来持续流入港股,广证恒生统计显示,沪深市港股通4月合计出现194.80亿元净流入,连续14个月持续流入。今年前4个月,整体港股通累计净流入2477.89亿元,较2019年同期的218.47亿元增加2259.42亿元。

  沪港深基金整体来看提高了港股仓位,根据国信证券统计,今年一季度陆港通基金持港股总市值为516亿元,去年四季度为419亿元,环比上升97亿元。在持仓方面,据广发证券统计,从一季度行业持仓占比变化看,一季度沪港深基金大幅加仓软件服务行业,小幅加仓零售、材料、医药等行业,同时大幅减持保险、银行等金融板块个股。

  目前是较好投资时点

  上述基金经理表示,作为长期投资者,站在当前的时点,目前是港股较好的投资时点,因为港股处于企业盈利随国内经济改善的阶段,而港股市场的估值仍处在较低水平。中长期来看,港股仍然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海外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后,港股市场估值修复和企业盈利修复会更快。而在具体的投资上,会重点关注南下资金偏好的低估值成长股板块,如科技、医药等。

  广发证券也指出,短期美股或因企业业绩下修产生波动,并对港股市场产生情绪面和资金面上的负面影响。但从中长线来看,港股市场里的中资股估值较低,具有优势,未来市场波动下港股的独立性增强。

  行业配置方面,广发证券则建议关注“低估值、低波动、稀缺性”三条主线:对于长期资金而言,银行、地产等高股息的行业和公司是一个极佳的配置方向;另外,考虑到疫情仍对经济基本面有负面影响,疫情“低敏感”的必需消费“抱团”效应有望继续;此外,持有港股的优质“稀缺资产”是长期不变的主题,尤其是与内地经济相关的优质稀缺中资股,集中在物业服务、软件互联网、医药等“新经济”领域。

  招银国际表示,考虑到更多经济数据及企业业绩陆续出炉、市场避险情绪仍然存在等因素,建议投资者等待更好入市时机,逢低吸纳成长股和受政策支持有望强劲复苏的板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