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华财富遭深圳证监局警示

李惠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惠敏)4月10日,深圳证监局发布《深圳证监局关于私募基金管理人新华财富涉嫌非法集资的风险警示》。风险警示显示,广州市天河区检察院以私募基金管理人新华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新华财富”)及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郑某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提起公诉,应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此外,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近期公开开庭审理了新华财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熊某、贾某、曹某三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法院查明,熊某等三人通过短信、微信、电话等方式向不特定的投资者公开宣传推介其公司发行的私募基金,并承诺给付高额利息及保本保息,据此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数额巨大,相关行为已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熊某等三人一审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三年六个月、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

  深圳证监局表示,郑重提醒各私募基金管理人及从业人员,须以“新华财富”“中金国瑞”等案件为鉴,切实增强合规意识,严格遵守法律法规,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不得以短信、微信、电话、互联网等任何方式向不特定对象宣传推介,不得向合格投资者之外的单位和个人募集资金,不得向投资者承诺保本保收益,不得以私募基金名义兜售“明股实债”“明基实贷”等性质的产品,不得侵占、挪用基金财产或者以其他方式损害基金持有人的利益,不得以私募基金为名从事非法金融活动;已经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应当立即停止并及时整改到位,否则将受到法律的惩处。

  此外,深圳证监局也郑重提醒广大投资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私募基金只向合格投资者募集,不得承诺投资本金不受损失或者承诺最低收益;私募基金不得通过公开方式进行宣传推介,请对通过短信、微信、电话、互联网等方式宣传推介的行为保持高度警惕;私募基金管理人不是持牌金融机构,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对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及私募基金实施登记备案管理不构成对其持续合规状况和专业投资能力的认可;请广大投资者切实增强投资风险意识,审慎判断私募基金管理人的诚信状况及专业水平,尽可能选择自身了解的基金管理人进行投资;擦亮眼睛识别各类“伪私募”,不受保本保底和高收益承诺等噱头所诱惑,主动避开“凑单”“拼单”等各类陷阱,谨防上当受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