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收益率下降的货币基金为何更受投资者青睐?

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期,货币基金收益率大幅下行。4月6日,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1.978%,跌破2%,这是该只货币基金历史首次跌破2%收益率。

   天弘对余额宝的各项风控指标较一般的货币基金产品更为严格,这意味着,收益率下降的路上绝不止余额宝一个。事实上,市场上其他货币基金收益率普遍迎来下跌。据支付宝旗下的余额宝披露的数据显示,除天弘余额宝外,其余28只货币基金中,景顺长城景益货币A、中银薪钱包货币、宝盈货币A等15只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也跌破2%,最低的长盛添利宝货币更是只有1.64%。据数据统计,截至4月6日,全市场670余只货币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1.96%,其中有330余只的7日年化收益率低于2%,占比约五成。

   自年初以来,货币基金收益率逐步下跌。这与市场利率的进一步下行有关。今年以来,为了消除疫情的负面影响,支持实体有序恢复活力,央行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已先后进行了3次降准,其中,近三周就连续2次定向降准。除此之外,央行还采取了公开市场操作、定向再贷款再贴现等一系列宽松货币政策。

   在货币供应量相对充足的情况下,国债、央行票据、商业票据等货币基金的主要投资品种收益下行,导致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也出现下降。预计短期利率应该还会维持在一个较低水平,货币基金收益率可能暂时不会回转上升。

   货币基金的收益下行,那么余额宝等货币资金还是“宝”吗?从历史收益数据来看,天弘余额宝2016年也曾出现2%左右的收益率,但后续逐渐回升至4%以上。笔者认为,近期余额宝收益率走低,是受到疫情和经济形势影响,出现阶段性的下降,实属正常现象。但是,余额宝等货币基金对于投资者仍然具有价值。中长期收益率或仍有上升可能。

   事实上,虽然短期内余额宝等货币基金在收益率上的聚“宝”效应有所下降,但货币基金避险价值却在凸现,成为投资者“避险”首要选择。

   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示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16.36万亿元的公募基金规模中,货基规模为8.08万亿元,占比近一半。而相比去年末的规模,今年前两月货基规模猛增9605.52亿元。在收益率不断下降之际,基金规模却出现了明显的上涨。

   货币基金之所以避险价值凸显,是因为现金为王的时期可能已经来临。突然爆发的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了巨大冲击,海内外资本市场大幅震荡。全球主要股指、大宗商品均出现了较大幅度下跌,黄金这类传统的避险资产也出现失灵。

   这是因为市场预期较为悲观且投资机会较少时,尽量保持资产的流动性与安全性是投资者的优先考虑,而资产的收益性退居其次。这既有助于投资者防范风险,也有利于投资者有“钱”力去抓住未来可能出现的投资机会。

   因而,在当前全球金融市场剧烈震荡的环境下,货币基金反而走俏。一方面,稳健成为目前许多人理财时考虑的主要因素。货币基金虽然收益率下降,但作为安全性较高的正收益产品,具有较高避险价值。另一方面,货币基金随取随用,在灵活性上也具有优势。而且,比银行活期存款收益率更高。这些因素导致,货币基金在收益率下降的情况下,反而更受投资者青睐。

   在众多流动性管理产品中,对于优先考虑资产安全性和流动性,即风险厌恶型投资者来说,目前货币基金依然是普通投资者较好的避险选择,公募货基、银行类货基等现金管理理财产品也都是相对较好的现金管理工具。所以,余额宝等货币基金的聚“宝”效应并未消失,仍然是一种性价比高的现金管理工具。当然,如果投资者希望进一步提高收益,也可更多地关注股债市场,选择同类资产中的优秀品种,例如,中短债基金在收益性、安全性和流动性上表现也不错。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