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相聚资本评瑞幸咖啡财务造假:挖掘优秀公司需要从三方面验证

林荣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荣华)相聚资本4月3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瑞幸咖啡的财务问题是可以被提前发现的。选择优秀的公司需要从业务特征、客观成绩、产业验证三个角度深入挖掘分析。
  相聚资本指出,此前在2019年曾对瑞幸咖啡做过研究。瑞幸打造了咖啡不是轻奢和小资的标签,企图通过低价培养中国人喝咖啡的习惯。从商业模式以及平民化的定位上看,瑞幸咖啡符合互联网企业的一贯作法,通过“大额补贴+疯狂开店”的烧钱扩张战略快速抢占市场,形成规模效应,之后通过提升价格或者增加利润率更高的产品品类获利。但经过进一步研究后发现,瑞幸快速扩张的模式与现金流出现相悖的情况。
  相聚资本表示,具体看,2019年三季度,瑞幸营收15.42亿元,同比增长了540%,但净亏损仍为5.319亿元,去年同期净亏损人民币4.849亿元,亏损幅度扩大6.2%。虽然营收大幅增长,但亏损的幅度是增大的,主要原因在于瑞幸疯狂扩张的模式导致单店盈利能力不足。2018年末,瑞幸门店数为2000家左右,而在2019年末已经突破4292家,门店数量已经超过拥有4292家门店的星巴克,而瑞幸透露计划在2021将门店数量翻倍,达到1万家。通过与专家访谈得知,瑞幸门店加密太快,使订单严重分流,从刚开始的平均单店500多杯销量下降到平均240杯,后续公司计划进一步扩张,这个会对单店产出产生较大压力,同时相聚研究员到北京的瑞幸门店进行了草根调研,调研结果与专家预判不谋而合。然而,据瑞幸公布,2019年第三季度每家门店单日销售商品数为444件,预计第四季度为83件-506件,因此,对官方公布的门店销量产生较大怀疑,判断单店销售额在下降。从商业模式上看,判断瑞幸公司未来会遇到规模和效率需要平衡的问题。对标海底捞开店的态度,海底捞选择顺势而为,单店产出少了会放慢扩店速度,但是瑞幸选择急于扩张,风险较大。
  相聚资本认为,选择优秀公司关键在于下沉到公司经营层面,研究公司内在价值。通常从业务特征、客观成绩、产业验证三个层面来挖掘优秀的公司。在业务特征分析层面,通过波特五力模型分析同行业内现有竞争者的竞争能力、潜在竞争者进入的能力、替代品的替代能力、供应商的讨价还价能力、购买者的讨价还价能力,并且对标海外分析业务潜在发展能力;在客观成绩层面,横向、纵向分析公司的行业地位,以及财务特征是否与商业模式匹配,瑞幸咖啡19年的现金流状况与快速开店扩张的商业模式显然是不匹配的;在产业验证的层面,会对上下游客户以及竞争对手进行访谈,进一步验证公司盈利模式是否可以持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