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外围波动加大 基金看好A股走出独立行情

林荣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国际金融市场大幅动荡,欧美多个股市出现接连熔断,原油价格暴跌,黄金与国债等避险资产也反复波动。虽然外围环境动荡,但A股上周整体调整幅度相对有限,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分别下跌4.85%、6.49%,创业板指下跌7.40%,沪深300指数下跌5.88%,上证综指本月以来仍录得正收益,表现较强。基金人士认为,疫情海外扩散是当前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主要原因,A股后市有望保持韧性,走出独立行情,结构性行情依然存在。

  海外疫情引发金融市场动荡

  针对外围股市下跌,工银瑞信基金指出,海外疫情的扩散是当前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主要原因。目前来看,倾向于认为,当前资本市场主要受恐慌情绪影响,已经出现一定的流动性危机迹象,各国央行正着力解决。一是金融市场流动性出现一些恶化迹象,黄金、比特币等避险资产短期遭抛售。二是各国央行正着力提供市场流动性。不过,从基本面来看,短期美国经济基本面和居民部门资产负债表仍相对健康。一是美国当前经济基本面仍然稳健,地产数据亮眼。二是美国当前家庭部门资产负债表仍然健康,风险可能集中在企业部门。不过,受疫情影响和美股暴跌,对美国经济的负面冲击需要保持警惕。考虑到股票市场是美国家庭部门资产配置的主要方向,美股缩水将影响居民可支配收入和收入增速预期,进而影响当期消费。政策面上,当前主要政府和央行已经对疫情和金融市场动荡采取了一定举措,海外金融条件将处于宽松局面。

  博时宏观表示,导致国际市场出现大幅波动的原因,一是欧美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升级,加深了投资者对疫情爆发范围和时间的担忧,也加剧了对经济的负面预期。二是欧佩克未达成继续减产的协议,俄罗斯与沙特竞相增产升级价格战,引发油价暴跌并加深发达经济体的通缩预期,也令北美等石油产业链公司备受打击,并拖累其股市和债市表现。三是从汇市、债市、商品到股市的价格共振和持续下跌,引发市场的进一步抛售和市场的流动性危机。

  清和泉资本表示,总体判断海外市场的表现类似于A股春节后的波动,海外市场的下跌幅度和时间跨度比A股要来得激烈一些。

  A股保持韧性

  展望未来,基金人士认为,A股有望继续保持韧性,在流动性支持下,结构性行情依然存在,但需警惕波动过大的风险。

  博时宏观认为,当前国外市场短期的流动性风险仍未解除,中期看仍是疫情的防控效果,尽管近期各国已出台宽松的货币政策举措,部分政府也在讨论推出经济刺激的财政政策,但是并不足以扭转市场对疫情发展失控的担忧。总体来看,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复工和社会经济活动正在推进,对实体经济的财政与金融政策也在不断推出,投资者情绪相对国际市场更为稳定。但通过陆股通等渠道,A股还是可能受到海外市场流动性危机的有限传染。短期看有调整的可能,但总体上下跌的空间不大,并且随着海外市场流动性冲击的结束,可能迎来内外市场的同步反弹,A股因基本面、情绪面相对良好或将有更好的表现。

  工银瑞信基金表示,在市场波动性加大的背景下,相对宽松的流动性环境对股票市场活跃度有正面贡献,同时逆周期调节政策逐步发力也将降低经济尾部风险,股市主要面临结构性机会。首先,虽然疫情对短期经济有冲击,但并不改变国内中长期经济发展向好的大局,国内经济转型升级也仍在持续推进,新经济领域还可能在疫情影响下加速发展,A股市场仍具有吸引力。其次,政策面继续释放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决心,进一步稳定并改善资本市场投资者预期。最后,当前国内市场估值仍有较强吸引力,中长期配置价值依然较高。但这个过程中,需要警惕全球经济短期进入衰退对权益市场的负面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