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短期回撤不改CTA基金长期价值

好买基金 曾令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据华泰证券统计,私募CTA基金11月结束近两个月的回撤,实现0.61%的正收益率。从今年以来CTA基金收益分布来看,收益率在0到10%之间的产品占比为38.79%,收益率在10%到20%的产品占比约为21.09%,收益率超过20%的产品约占22.98%。截至11月底,在好买基金统计的1000多只CTA基金中,今年以来收益率中位数为7.8%。

  今年上半年,CTA基金表现亮眼,平均获取收益率为10%。进入9月份,CTA基金连续回撤,不少投资者面对“1元”成本线的考验,“CTA基金怎么了”“走还是留”,是笔者近几个月被问到次数较多的问题。笔者认为,短期回撤不改CTA基金长期价值。

  CTA(商品交易顾问),通常也被称作管理期货。趋势跟踪策略是其中主要的策略之一。全球最大的CTA基金之一元盛,即采用中长期的趋势跟踪策略。趋势跟踪一般在趋势到来后开仓,在趋势结束时卖出,具有追涨杀跌的特征。在收益分布上,亏损的时间长,但幅度不大;盈利的时间段少,但幅度大,往往几次盈利就能创出净值新高。在私募另一位巨擘AQR的研究报告中,曾统计了近100年来趋势跟踪策略的表现。报告指出,长期以来,趋势跟踪策略一直具有较为稳定的收益表现,且任一时期的收益率均为正值。

  在震荡行情和反转的初期,都对趋势跟踪策略不利。9月份的回撤很大程度上是前期上涨较多的品种,如铁矿石、化工品种价格回落带来的亏损。同时,石油的巨幅波动也是原因之一,它造成化工板块多个品种价格波动。

  事实上,目前管理期货基金有1000多只,专门做一种策略的基金几乎很难看到。即使拿趋势跟踪策略来看,高频、中短期、长期在不同的频段上,同一段行情往往都有截然相反的走势。市场的走势更向是“变频”的,没有一种策略可以适合所有时段。换句话说,所有策略存在均值回归的特征。

  在过去的数年里,CTA策略一直排在各类资产策略的前两位。最具代表性的趋势型CTA策略走势和股票市场长期来看关联不大,但在后者快速下跌的时期CTA策略往往逆市上扬,从而起到对组合净值的危机保护作用。CTA策略回撤时间虽然可能较长,比如2017年,但回撤幅度要小于股票市场。CTA基金是股票型策略的黄金搭配。2018年效果显著,股票型基金大跌,CTA基金小涨。

  因此,配置CTA不要短期择时,一是CTA上涨来得快去得也快,很难把握;二是私募基金的申赎有一定的延时,一般等投资人看到CTA的投资机会再追入,趋势已经开始掉头了。基于资产的长期特征进行配置,相信策略自身均值回归的常识,不执著于“全胜”思维,左手股票基金,右手CTA,这样投资更安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