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阎焱: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正经历结构性改变

刘宗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刘宗根)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12月5日在第十九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表示,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正在经历一些非常大的结构性改变,现在已经初见端倪。部分VC/PE基金不仅不能赚钱,可能连本金都收不回来。

  阎焱进一步表示,人民币基金存续期一般是七年,到了第七年的时候,美国一线基金大部分能收回投资成本,而中国不少基金大概只能收回本金的四分之一。重组和洗牌的事情不光发生在中国。1997年到2005年,美国硅谷的风险投资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年互联网时代成就许多VC机构,互联网泡沫破裂后,超过一半VC机构被淘汰。

  阎焱认为,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VC机构开始真正关注原创技术、硬科技,未来十年属于具有专业背景的创业者。他透露,明后两年可能会是IPO大年。科创板开市加上创业板也要推行注册制,无疑是利好消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