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机构调研关注周期类个股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Wind数据显示,上周(9月16日至9月20日)共有88家上市公司接受各类机构调研,相比前一周有所上升。在上周的调研中,机构关注较多的行业有特种化工、食品加工与肉类、家用电器、建筑与工程、电气部件与设备等。其中,上周部分周期类个股受到机构调研的关注。

  机构调研88家公司

  Wind数据显示,上周共有运达股份、开立医疗、永太科技、三全食品、九阳股份等88家上市公司接受各类机构调研,与前一周相比数量有所增加。在上周机构调研中,机构关注较多的行业有特种化工、食品加工与肉类、家用电器、建筑与工程、电气部件与设备等。

  上周,机构调研持续保持了对科技行业个股的关注力度,调研的相关行业公司包括电气部件与设备行业的新时达、中光防雷、金智科技、万马股份,电子元件行业的东旭光电、超华科技、崇达技术,以及半导体产品行业的纳思达、苏州固锝、聚飞光电等。对此,西南证券分析认为,重磅政策利好资本市场,科技股行情有望持续。当前系列政策对资本市场改革和金融科技建设的支持有望带来新一轮的IT建设需求,加大金融IT供应商订单增长。外资流入有望提振市场投资情绪,利好金融科技板块,外资持股集中的个股未来将会有好的表现。重点推荐安全可控、云计算、金融科技、医疗信息化、教育信息化等板块机会。

  此外,在上周的机构调研中,部分周期个股受到机构关注的情况值得关注。上周,化工行业的双星新材、航锦科技、永太科技、闰土股份、道氏技术等个股受到机构调研关注,建筑相关领域则有山东路桥、东南网架、岭南股份、中国重汽、海鸥住工等个股接受机构调研,此外家电行业则有爱仕达、九阳股份、美的集团、老板电器、新宝股份等个股受到机构关注。兴业证券分析师陈敬认为,上半年,周期性行业纷纷转弱,煤炭、钢铁、建材、有色金属、化工品等周期品价格全线下滑,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也趋于回落,综合来看,随着国内外宏观环境不确定性增加,宏观经济存在下行压力。从细分行业基本面看,煤炭、电力、专用设备、锌镍相对抗跌,未来有望获得一定相对收益。

  机构看好A股吸引力

  近期,市场面临较为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其中,外围市场持续宽松,尤其是美联储决定降息,并暗示可能启动扩表程序。国内则是系列政策措施出台,形成综合的、多元化的政策环境。在此背景下,多家机构表示看好A股市场持续的吸引力。

  招商基金表示,美联储如期降息,全球流动性继续转好,国内货币政策的空间也进一步扩大,国内流动性有望持续保持宽松,市场风险偏好仍有继续上行空间,对权益市场边际利好。

  朱雀基金认为,全球流动性宽松的背景下,当前我国利率仍处于相对偏高水平,且中美利率差持续维持高位,外部环境对于我国政策利率的下调已经不构成明显阻碍。另外,目前我国制造业PMI大体处于低位,且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也有所下行。相关内外部因素,正在给我国政策利率的调整提供空间和条件。在具体个股机会方面,朱雀基金进一步表示,在货币边际宽松的大背景下,地产股、金融股等“偏债性的资产”,将有望随着宏观和供给格局的进一步明朗,出现结构性投资机会。

  华泰证券认为,如果全球流动性边际再宽松,“我国无风险利率较高+科技周期开启+资本市场开放力度增大”三因素大概率将吸引外资加速流入中国,权益资产流动性或进一步改善。行业配置方面,考虑估值分化程度、降准+财政搭配下基建数据可能的变化、当前库存周期的位置,建议适时关注周期股的估值修复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