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宝盈基金高宇:从经济周期入手把握信用风险 看好发达地区城投债

张焕昀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焕昀)近期,宝盈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高宇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在做债市投资时,对信用风险的把控管理应当从经济周期入手,进行动态研判。当前,他看好发达地区城投债的机会。

  高宇认为,债券基金要处理两大基础风险,一是久期风险,二是信用风险,这两大风险也是债券基金主动管理的核心来源。

  从广义的角度来看,信用风险应该在经济周期的演进中,根据不同行业的周期,结合公司微观的治理结构、经营能力以及财务结构来全方位进行判断。基金管理人需要对宏观周期、行业周期、微观研究有非常深入的了解和积累,才能够构建一个健全的信用风险识别体系。

  高宇举例称,在国外的成熟资产管理公司中,信用债投研的人员设置结构和股票投研的人员设置结构是大致类似的,按照行业、标的公司划分。仅仅停留在财务分析等微观层面,是很难对信用风险有一个动态的理解,因为投资风险的本质是动态风险管理。

  高宇表示,一个经济体,无论其经济周期处于什么位置,信用违约事件总是持续存在。因此,信用风险不可能在某一年出清,也不可能在某一年消失,这违背基本的经济周期和企业生命周期规律。信用风险的管理,高宇认为更多地是要从行业周期入手,尊重规律,尊重常识,常识听起来很容易但实际内涵非常深刻。任何经济周期中,但凡异常于行业周期特点的企业,一定有过人之处,反之则一定有非常大的潜在风险,所以具体公司风险识别是需要放在行业周期中去理解,需要一定的行业知识和观察经验。

  高宇指出,从行业周期角度看,目前他相对更关注发达地区的城投债,以及总体债务率过去几年相对稳定,产业结构合理的城投债。同时,高宇对于行业周期景气度持续性较好的产业关注较多。他认为,如果行业已经进入下行周期,即使没有违约风险,行业龙头公司的债券也有估值压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