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募投顾试点“开闸”在即

蚂蚁金服与美国先锋集团发起的合资公司有望首批入围

陈莹莹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券报记者8月7日获悉,蚂蚁金服与美国先锋集团(Vanguard)共同发起的合资公司公募基金投顾试点业务有望获批。与此同时,备受关注的公募投顾试点“开闸”在即。据此前媒体报道,入围首批试点的机构大概有七八家,其中包括四家公募基金公司,以及腾讯理财通、蚂蚁金服、盈米财富等第三方理财机构。

  试点“开闸”进行时

  6月5日,蚂蚁金服与美国先锋集团合资成立先锋领航投顾(上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二者分别持股51%和49%,注册资本2000万元。此前,业界猜测该合资公司成立与公募投资顾问试点相关。

  知情人士指出,随着7月下旬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宣布11条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措施,上述两家公司共同发起的合资公司公募投顾试点有望加速获批。

  “金融开放11条的出台体现了我国金融业扩大开放的积极态度。”这位知情人士透露,“一些已经在计划中或论证中的在华投资项目的推进,将随着金融开放11条的落地进一步加快。”

  他透露,目前已上报的方案内容主要包括委托和下单模式、收费模式、投顾服务方式、合规隔离及风控,以及客户适当性管理等。此前,全权委托模式较受行业关注。目前,这一模式也在讨论之中。

  业内人士指出,买方投顾在海外已发展多年,由于其业务模式保证投资者和渠道、顾问利益高度一致,逐渐成为发达市场主流业务模式和渠道。

  智能投顾机遇空前

  有分析人士指出,公募投顾试点推出有望为智能投顾发展搭建平台,特别是各家机构纷纷被投资者全权委托,而公募基金产品配置及后续调仓行为,均为智能条件下的调仓。公募基金产品配置逻辑、不同策略及对应不同投资者的智能投顾报备方案,是此次监管部门关注的核心。

  蚂蚁金服和美国先锋集团合作就是押注智能投顾、发展数字理财。具体来看,作为全球第二大ETF发行商,美国先锋集团在ETF产品评价和数字投顾方面有成熟经验可资借鉴,而蚂蚁金服在国内金融零售市场上多年积累的经验、数据和Techfin技术(科技金融),使其与美国先锋集团能在业务上形成互补。

  智能投顾起源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美国,自Betterment、Wealthfront等初创公司开启大幕以来,全球已涌现不少成功的智能投顾平台。Statista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智能投顾管理资产达2264亿美元。

  据埃森哲报告,2017年,中国智能投顾管理资产规模为289亿美元,到2022年,预计这一数字会上升到6600亿美元,用户数量超过一亿户。

  业内人士指出,资管新规出台后,智能投顾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资管新规专门就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展投资顾问业务做出相关规定。这意味着,智能投顾在合规性方面将越来越明确。

  中信证券经纪业务市场研究部副总裁许多表示,过去一般投资者可能更多选择银行理财或货币基金。在资管新规出台后,银行理财需实现净值化管理、打破刚兑,这将使投资者对风险与收益建立起更理性的认识,低风险且收益稳健的金融产品有非常大的市场。智能投顾产品会成为比较好的选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