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泰元鑫:基金子公司需升级为多品类资产管理模式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6月19日,国泰基金子公司国泰元鑫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股权类业务、混合投资业务、资产证券化业务和债权型业务是公司四大支柱。目前,国泰元鑫资产证券化业务累计管理规模接近百亿元。随着资管行业国际化进程加速,基金子公司需要从单一管理现金资产升级成为管理金融资产、实体资产及各类衍生工具等多品类资产管理模式,避免同质化竞争。

  该负责人表示,资管新规实施以来,基金子公司的传统通道业务受压,多层嵌套受限,基金子公司迫切需要改变,谋求业务创新转型,打造核心竞争力。这需要基金子公司对标国际同行,锻造综合性资产管理能力,建设围绕具备国际视野和跨资产类别的大类资产配置为核心的投研能力。同时,运用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手段,打造自身核心竞争力。

  该负责人认为,在资管新规“刺激”下,基金子公司有望进入多元化发展阶段,并结合自身资源优势与平台优势发展特色业务。例如,开展FOF、MOM资产配置业务;做好另类资产投资,优化量化产品线,围绕客户提供投研产品和组合服务;同时继续做好存续非标项目的管理和优化,完成推进创新业务。

  该负责人强调,面对市场激烈变化,基金子公司需要有更清醒的认识,只有具备了较强的投研能力、合格的金融从业人才、对市场有深刻的认识,才能继续开发适合市场的新产品,从而在新市场立足,这些都对基金子公司的主动管理能力提出考验。“对市场的深刻认识、公司投研能力、新产品的研发、人才建设、主动管理水平,都是打造核心竞争力的要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