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洪磊:推动构建资产管理三层架构 促进基金行业国际化进程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吴娟娟)4月22日,在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国基金业协会)和日本投资信托协会(以下简称日本投信协会)联合主办的“中日基金市场与体制的现状与发展”论坛上,中国基金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发表题为“中国基金行业从更高起点向更高质量迈进”时指出,协会将在推动中国基金行业从更高起点迈向更高质量方面开展务实工作,继续推动构建从优质基础资产到专业投资工具再到多元资产配置的资产管理三层架构,继续推动基金行业的国际化进程,做好行业服务,继续强化国际交流与合作,与日本投资信托协会等友好合作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

  中国基金业协会副会长、汇添富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李文和中国基金业协会副会长、上海重阳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汤进喜分别从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的角度,分享了中国基金行业的业务模式、发展现状、国际化进程、未来趋势以及基金公司的国际化实践。
  日本投信协会会长岩崎俊博就“日本的投资信托制度”发表主题演讲时指出,日本与中国两国的基金非常相似。首先是从管理人到产品在结构上具有相似性,日本的投资信托开展证券投资,是契约型产品,投资法人主要是房地产基金,是公司型产品。公司型的产品必须将资产管理委托给投资咨询公司。第二是法律制度具有相似性。日本的投资信托和投资法人都以《投信法》为成立和运作的基础,通过《金融商品交易法》对资金募集、信息披露、运行运作、销售服务进行约束,通过《信托业法》对托管业务进行规范。岩崎俊博认为,日本私募的界限与中国基金有所不同,日本的私募基金不仅是投资者人数低于50人,也包括仅面向银行、保险、养老金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基金。岩崎俊博在发言的最后提出,双方基金行业协会签署谅解合作备忘录、中日两国基金行业交流共享与互利合作有重要基础和深远意义。两国基金行业协会将继续深化合作关系,务实推动两国行业间的了解和合作。
  中国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发表题为“中国养老市场的现状与发展趋势”的演讲时指出,中国社会的老龄化速度非常快,持续的时间也会非常长,养老金支出压力持续增加。她提出,希望通过中国资本市场建立起一定的市场化养老金制度安排,改善投资结构、降低市场的波动性,让投资者真正分享经济成长的好处;希望资本市场买方力量能够提高能力、完善定价,真正发挥基金在资本市场中寻找价值、专业理财的优势,让老百姓的养老钱能够共享经济发展成果。
  日本投资信托协会副会长杉江润表示,日本市场,养老金面临的压力与日俱增,政府年金实际上并没有达到日本社会预期的效果。为了应对未来更加严重的老龄少子情况,日本正在进一步降低政府养老金制度下的规模,让私有退休金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通过一些制度性的改革,让投资信托在养老金资金投资方面承担更多的部分。
  中国基金业协会国际业务委员会和养老金专业委员会,以及来自日本的大和证券、野村资管、顶峰资产、冈三资产、日兴资产、三井住友资管、三菱日联资管等日方机构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