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记者观察】基金成长股投资不能“唯业绩论”

李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因经营违规受罚,某“优质成长股”近日骤然崩盘,连续两个跌停、七千余万股的封单让逾两百只公募基金猝不及防地被“深埋”。而一如既往,言及此次成长股“踩雷”,众多的基金经理异口同声地归咎于“黑天鹅”。

  人们通常把不可预测、爆发后会引发重大负面影响的事件称之为“黑天鹅”事件。近年来,因为某些重大事项的突然发生,上市公司股价呈雪崩式下跌的现象时有发生,其中不乏诸多公募基金扎堆抱团的成长股。但有意思的是,无论是哪只个股爆雷,曾以“优质成长股”名义集体重仓的公募基金经理们都会表示,这是完全无法预测的“黑天鹅”事件——潜台词即是:不是我的投资能力不行,实在是因为不可抗力。

  但基金重仓股的“爆雷”,真的只是因为不可抗力么?远的不说,就以近日倒在舆论风暴下的某上市公司为例,其违规受罚的实质是长期经营不规范,此次过错只不过是推倒多米诺骨牌的那根手指而已。这样的行为,用不可抗力来解释实属牵强。又如去年大面积杀伤基金的疫苗股,此前关于高额销售费用的质疑和违法违规、行贿等负面新闻并不少,但这却并不妨碍基金经理们配以极重的仓位。很显然,如果将疫苗股的暴跌简单归咎于“黑天鹅”,那是很难说服投资者的。

  事实上,导致基金重仓股近年来频频“爆雷”的根本原因,并非“黑天鹅”,而是公募基金经理们对成长股投资过度热衷,并逐步形成了单纯的业绩导向指标——只要个股的业绩复合增长率达到目标,即可成为重仓的成长股。长此以往,冰冷的报表数据就成为唯一的取向,其他重要指标的忽视则习以为常——公司经营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是否存在经营数据造假可能、公司的社会形象是否存在瑕疵、公司管理团队是否遵纪守法等等。

  糟糕的是,往往是那些被基金经理们忽视的重要指标,却在某一时刻成为引爆“地雷”的引线,令那些被追逐成长股的情绪推高的股价,被炸得体无完肤。从表象上看,这些指标的负面影响常常体现为突发事件,因此容易被视为“黑天鹅”。但从本质上来看,这些指标本就是公司内核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也是公司能否长期持续运营的重要“量尺”。所以,突发事件的偶然之中其实蕴藏着富有逻辑的必然。如果基金经理们在投资中不能重视这一点,那未来的成长股投资中,因此而“踩雷”还会时有发生。

  换句话说,基金经理在成长股投资中,不仅要重视业绩复合增长的“量”,更要重视业绩复合增长的“质”,要多角度、全方位地分析业绩复合增长的构成,更全面地把握其中的风险因素,才能真正意义上地避免成长股投资频频“踩雷”。当然,要想做到这一点,无论是对基金经理,还是对基金公司,都需要深厚的沉淀,要有耐心、细心和决心。

  其实,有不少资深基金经理深明此理,并据此指出,当前市场将成长股投资和价值股投资割裂为两种风格的做法,本质上是将成长股视为短炒而价值股视为长投的策略,但这种做法并不值得提倡。有基金经理就直言,如果能在成长股投资中全方位地考虑上市公司成长性,选择那些真正具有可持续、稳定增长的上市公司,成长股投资就是价值投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