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又跑出一批黑马!年内最高收益超30% 可转债基金机会来了?

国际金融报

  “涨起来像股票,跌起来像债券。”这是众多业内人士对可转债基金的评价。

  近日,延续拉涨趋势的股市带动可转债基金迅速回暖。截至2月18日,可转债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为5.58%,超过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最高收益超30%,成为年内基金品种中跑出的一批黑马。那么,可转债基金是否会迎来春天,并成为今年的爆款?

  随着A股持续走强,权益类基金表现强势反弹。相比之下,去年表现出色的债券类基金略显逊色。数据显示,截至2月18日,今年以来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8.53%、5.61%、1.37%。

  不过,以可转债为投资标的的债券型基金走出了一波大好行情,年内平均收益率超5%。其中,银华中证转债B以34.38%的收益率领跑同类,东吴中证可转债B和华富可转债的收益率均在10%以上。

  目前,市场上存续的可转债基金共有82只(份额分开计算),去年四季度总规模刚刚超过100亿元。其中,有部分是以可转债为标的的分级杠杆基金。

  可转债是指在上市公司发行债券的基础上,附加一份权利,允许持有人在规定的时间内将其持有的债券转换成公司的股票。在经历了去年一轮熊市的洗礼之后,可转债市场估值普遍偏低。今年以来,权益类市场的复苏也给可转债市场带来一波上行行情。数据显示,中证可转债指数年内上涨8.05%。

  由于可转债基金兼具股票和债券市场的双重投资,故而拥有“上不封顶,下有债券底”的特征。因此,左右逢源的可转债基金也成为了A股市场的晴雨表。

  目前来看,A股上证综指突破2700点,今年市场还将面临众多不确定性因素。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市场底部配置可转债是一种防守策略。同时,自2017年以来可转债市场迅速扩容,2019年或将再次迎来供给高峰。

  银华中证转债基金经理孙慧表示,展望2019年一季度,预计国内经济惯性下行的趋势在短期内难以逆转,而经贸问题也将继续在预期层面对市场构成扰动。受此影响,政策层面的对冲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大。权益方面,关注超跌后的结构性机会。基本面下行压力下,随着二三月份业绩预告逐步披露,各行业的业绩风险将得到系统性修正。

  转债方面,基于权益市场的结构性特征,仍将以深度挖掘个券机会为主,重点关注长期业绩良好、转债及正股估值合理的个券,同时兼顾流动性与条款因素。

  华富可转债基金经理尹培俊表示,股票、转债等风险资产在经过2018年大幅调整后,估值已经接近历史最低水平,风险溢价处在高位,在无风险利率持续下行的背景下,性价比相对纯债资产在不断改善,已经具备较强的配置价值。转债市场规模不断扩容,品种不断增加,投资难度也较往年大幅提升,但转债仍是一类具备安全边际、存在较大向上弹性的资产,从更长维度来看,现在的转债市场是具备吸引力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