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8年公募养老金管理哪家强? 规模排名榜单出炉

每日经济新闻

  1月30日,中国基金业协会下发《2018年末基金管理公司养老金管理规模排名》,各家基金公司养老金规模排名变动情况颇具看点。

  工银瑞信、华夏、嘉实位列前三甲

  根据规模榜单,工银瑞信、华夏基金、嘉实基金成为养老金管理规模前三甲,易方达、博时基金紧随其后,排名6至16名的依次是南方、鹏华、银华、广发、富国、海富通、招商、汇添富、大成、国泰和长盛基金。

  需要指出的是,基金管理公司养老金管理规模包括社保基金(包括社保基金境外投资部分)、基金养老金、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不含境外机构委托管理的养老金。

  2018年年底上榜规模排行榜的16家基金公司中,11家资产规模超过千亿元(2018年剔除货币基金与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资产净值),其余基金公司资产规模均超百亿元。

  这16家基金公司多数位列老十家,10家占了九席席位,银行系包括工银瑞信基金、招商基金两家。

  与2018年一季度末相比,工银瑞信养老金管理规模排位上升幅度较大,从一季度末的第10位上升到第一位,华夏、嘉实基金名次未有变化,而去年一季度末还位居榜首的易方达在去年年底滑落至第四位。

  相较于去年一季度末,去年年底博时、南方、鹏华、银华、广发、富国的养老金管理规模依次顺势下滑一位,其余基金公司排名未有变动。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年底这16家基金公司养老金管理规模排名和去年三季度末没有任何变化。

  公募大步挺进养老领域

  近年来,养老成为国民话题,公募基金也来分一杯羹,利用自身优势在养老领域不断拓展,公募基金在养老投资的参与程度也在不断加深。

  公募基金在社保基金委托投资中的地位举足轻重,截至目前,在全国社保18家委托管理人中,基金公司占了16席。企业年金则从2005年开始投资运作,截至目前共有23家机构入选企业年金基金管理人,其中有11家公募基金,分别为博时、银华、南方、招商、富国、工银瑞信、国泰、海富通、华夏、易方达和嘉实。职业年金投资管理方面,22家机构被纳入职业年金投管人中也有11家为公募基金公司。

  近年来,第三支柱养老投资变得火热起来,公募基金在个人养老业务方面成为生力军。 继2018年8月首批养老目标基金获准设立以来先后已有三批获准发行,至此,养老目标基金获准数已达40只,目前,首批已有12只合同生效成立,第二批也陆续发行。在业内人士看来,“公募基金信披透明,资金安全程度较高、能够为各支柱养老金提供安全可靠的管理工具,公募基金应该利用自身优势助力养老领域投资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