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企业年金前三季度赚314亿 11家公募管理人投资收益曝光

黄小聪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人社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局公布了2018年三季度全国企业年金基金业务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企业年金前三季度加权平均收益率为2.34%。

  同时,基金公司前三季度的管理规模和收益情况也相继出炉,多家公司的固定收益类组合收益均超过了4%。

  前三季度加权平均收益率2.34%

  2018年三季度全国企业年金基本情况一览表显示,企业年金实际运作资金约为1.4万亿元,三季度投资收益160.49亿元,加权平均收益率1.11%;而本年以来累计收益达到313.97亿元,本年以来加权平均收益率达到2.34%。

  在全部3427个样本组合中,绝大多数组合前三季度收益均超过了1%。其中,组合收益率超过或等于4%的有473个,组合收益率在0~1%的有402个,组合收益率低于0的有122个。

  如果分计划类型和组合类型来看,无论是单一计划、集合计划或是其他计划,固定收益类的收益都最高。比如单一计划中,固定收益类三季度平均收益率为1.41%;集合计划中,平均收益率为1.33%;其他计划中,平均收益率更是达到1.62%。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二季度,集合计划中含权益类组合的加权平均收益率为-0.02%,不过到了三季度,其加权平均收益率转为正数,达到了0.89%。

  固收产品贡献主要收益

  具体从基金公司来看,数据显示,二季度企业年金投资管理机构中,有11家为公募基金公司。这11家分别是海富通基金、华夏基金、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招商基金、富国基金、博时基金、银华基金、国泰基金和工银瑞信基金。

  管理规模和组合数量上,华夏基金、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博时基金、工银瑞信基金管理的组合数均超过了100个。其中,华夏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和易方达基金管理的组合资金位列前三,分别达到了929.6亿元、871.68亿元和607.93亿元。

  而在投资收益方面,海富通基金、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富国基金、银华基金、国泰基金所管理的单一计划中的固收类组合,前三季度加权平均收益率均超过了4%。其中,富国基金的收益率最高,达到5.07%。值得注意的是,在单一计划含权益类的组合中,部分基金公司管理的组合收益为负。

  另外,在集合计划中,同样也是固收类组合的收益表现最高。而在含权益类的组合中,绝大多数组合的收益率均在2%以下,但也都实现了正收益。

  不难发现,在今年的前三季度中,固收类贡献了绝大部分的收益率;而权益类组合中,权益部分对收益明显有所拖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