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上资金上周净流入346亿元 A股吸金成长股弹性凸显

林荣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五北上资金单日净流入和历史累计净流入均创历史新高,分别达173.85亿元和6045.46亿元。业内人士表示,在外围经济走弱、国内经济企稳向好显现的情况下,A股对海外资金的吸引力显著提升。随着市场风险偏好的修复,低估值的绩优成长股有望表现更好。

  “跷跷板”效应

  上周陆股通北上资金急速流入A股。据wind数据统计,11月2日北向资金净流入173.85亿元,创历史新高,其中沪股通净流入110.13亿元,深股通净流入63.72亿元。事实上,10月29日北上资金即扭转了此前一周的净流出态势,单日净流入27.88亿元;上周四则净流入84.82亿元,当日创2015年以来新高;全周净流入达346.34亿元,实现了每日净流入。截至上周五,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6045.46亿元,首次突破6000亿元,超越了9月底的峰值,再创新高。

  “外资的大举进入主要源于内外经济走势发生了改变,外围经济走弱,国内经济企稳向好。近期可以看到美国经济数据在走差,而中国经济数据在走平,一些领先指标已经开始向好,例如财新PMI的10月份数据好于预期。因此,外资整体从发达国家流出,流入新兴国家。从历史上看,由于内外经济周期变化中的跷跷板作用带来的资金流入曾多次发生。在2012年底、2013年初和2014年三季度都有过类似情况,即中国经济虽然先行走弱,但率先企稳,在海外经济加速下行的时候,国内经济开始向上,并带动外资进入。”上海某公募基金研究员王强(化名)说。

  据王强介绍,外资从发达国家撤离进入新兴国家的趋势在10月中下旬就已经开始。全球基金资金流向跟踪机构EPFR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中下旬起,流入中国的资金就已经明显增多。在美元指数下跌、人民币汇率上涨和外部利空有望缓和的多因素共振下,促成了A股的强力反弹。

  联讯证券认为,上周沪指突破年内下行趋势线阻力,成交量有效放大,北上资金跑步入场的预期能够让行情运行更为扎实,看好年内最后两个月的交易性机会,大概率能够出现一轮估值修复行情,沪指有望回升至3000点年线区域。

  成长股弹性凸显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A股反弹呈现“深强沪弱”的格局,深指上涨4.83%,高于沪指2.99%的涨幅,尤其是创业板50和创业板指数涨幅分别达到8.01%和6.74%,一改此前调整过程中的弱势,而上证50指数仅上涨2.99%。

  此外,相关ETF的申购赎回情况也显示中小创更受青睐。Wind数据显示,易方达创业板ETF、华安创业板50ETF上周净申购量分别为6.42亿份和5.37亿份,数量分别达到160.97亿份和200.79亿份;南方中证500ETF上周更是创下2015年8月以来的最高单周净申购量11.81亿份,规模升至78.79亿份;而上证50ETF上周则净赎回约15.17亿份。

  王强表示:“在房地产调控不放松的背景下,周期、金融、地产和部分制造业的业绩难有突出表现,而科技股等偏主题的板块有望表现更好,因此创业板的整体弹性更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