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2批养老目标基金获准生证 投资者小额尝鲜首发产品

李洁雪21世纪经济报道

  距首批养老目标基金获批两个多月后,第二批养老目标基金也顺利拿到“准生证”。

  10月23日晚间,多家基金公司接到第二批养老目标基金获批的通知。次日,有基金公司向记者表示已经正式取得批文,批文上显示的日期为2018年10月19日。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第二批养老目标基金共有12只,多只为目标日期基金。12只基金中,汇添富独占3席,华夏占2席,另外国泰、华安、中欧、建信、嘉实、泰达宏利和兴全各占1席。

  在第二批养老目标基金批文下发之际,首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也已在各大渠道陆续发行。目前,华夏、中欧旗下养老目标基金已经顺利完成首发并成立,而泰达宏利泰和养老目标基金在延长募集期之后也已于10月22日提前结束募集。此外,南方、工银瑞信、鹏华旗下养老目标基金目前仍在发行期,万家稳健养老目标混合基金则定档10月25日至12月7日发售。

  从已成立养老目标基金来看,由于养老目标基金在我国属于新生事物,投资者尚未能熟悉和接受这一产品,因此首发规模不高。

  不过,各基金公司本身对养老目标基金的发行规模预期也不高,普遍表示首要目标是达到2亿成立规模,先成立再发展。

  12只养老“新丁”

  “第二批养老目标基金名单是10月24日早上才最终确定的”,沪上一位公募人士向记者透露,“10月23日晚第二批养老目标基金获批的消息传出,但当时我们只是接到口头通知而已,今早才正式拿到批文,批文上显示的日期为2018年10月19日。”

  上述人士表示,其公司此次有1只养老目标产品获批,据其了解此次汇添富有3只获批,而华夏为2只,其余公司皆为1只。

  从证监会的基金募集申请公示表可见,此前汇添富一口气共上报了4只养老目标基金,分别为添富养老目标成长收益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添富养老目标日期2050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添富养老目标日期2040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添富养老目标日期2030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从获得第一次意见反馈的日期来看,后三只产品或正是此次获批的基金。

  此外,兴全安泰平衡目标风险养老目标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华夏金葵养老目标日期2045三年滚动开放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5三年滚动开放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华安养老目标日期2030混合型发起式基金中基金(FOF)、国泰民安养老目标日期2040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等或均在此次获批名单之列。不过,最终的获批产品名字或与申报时的名字有所变更。

  前述沪上公募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公司目前才获得批文,还未进入到定发行档期的阶段。其坦言,“不知道产品能发成什么样,大概率是先尽量成立然后再慢慢养。”

  加上首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在内,目前获批的养老公募产品已经多达26只,其中以养老目标日期产品居多。

  多家基金公司向记者表示,参考国外养老产品的发展经验来看,由于目标日期基金更适合普通投资者,因此公司在养老产品的布局上也会向目标日期产品倾斜。日前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指出,其认为大部分投资者在投资养老产品方面只需要一只目标日期基金即可。

  从美国来看,目标日期基金中来自于退休投资计划的资金占据了绝大部分。2017末,在目标日期基金的1.1万亿资产中,0.97万亿来自于DC计划和IRA计划(美国养老第二支柱的两种主要模式),占比高达88%。

  相比之下,目标风险基金中来自于退休计划的资金要少得多。2017年末,在目标风险基金的0.39万亿资产中,仅0.17万亿来自于DC计划和IRA计划,占比仅43%。

  首批发行战

  第一批养老产品的发行成绩并不突出。

  目前已成立的两只产品中,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混合基金通过自有渠道成功募集2.12亿元,中欧预见养老目标日期2035混合基金作为招商银行代销的第一只养老目标基金,首发规模为3.22亿元。

  不过,从认购户数来看,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的募集有效认购户数为37585户,中欧预见养老目标日期2035的募集有效认购户数为40445户,可见对于养老目标产品这一新生事物,还是有不少投资者愿意小额尝鲜。

  考虑到当前市场环境的高波动性,不少拟发养老目标产品的基金公司向记者表示,预计发行情况与目前已成立的养老产品相当。

  10月21日,工银瑞信副总经理郝伟被问及工银瑞信养老目标日期2035的发行情况时提到,“这个问题比较难回答,用一句话来说就是现在的市场环境下发这样一个产品是需要勇气的,但这是件正确的事情。我们非常钦佩之前发行养老目标产品的三家公司,从长远来讲,做这件事情无论是对基金行业还是未来为投资者提供养老保障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如此多产品齐发,是否存在相互竞争?

  对此,沪上一位公募副总表示,“目前这还是一片蓝海,需要基金公司共同努力去开拓市场。虽然现在有多只养老产品相继发行,但远远未到达相互竞争的阶段,相比于广阔的市场而言,现在一家公司几亿的规模几乎可忽略不计,只有进入到红海才叫竞争。”

  从另一方面而言,不少渠道尤其是互联网渠道对于养老产品的发行也尤为重视,且将此视为长期战略业务。例如第三方销售龙头天天基金日前上线养老专区,并提出“枫红养老”的概念。

  东方财富金融机构部总经理黄妮娟表示,天天基金希望充分利用大数据对养老账户进行智能分析,帮助用户做出更好的养老决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