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杠杆基金折溢价重构季 激进份额再入投机客“法眼”

姜诗蔷21世纪经济报道

  经历了连续多日的调整后,A股迎来了强势反弹。

  10月22日,两市高开高走。当日收盘,上证指数收报2654.88点,收涨4.09%,深证成指亦收涨4.89%,市场反弹更是带动了分级基金B份额掀起一轮涨停潮。

  数据显示,当日收盘共有34只分级B涨停,还有27只分级B涨幅超过9%。全市场125只分级基金中,收涨的分级基金占比达到78%。

  “分级基金飘红是市场爆发的结果,分级B的杠杆效应也使得其涨幅更大。今日行情是在各种政策利好出台之下,市场情绪的集中爆发,最近几天的政策基本上回答了目前投资者最担心的几个问题,比如股市流动性的问题,股权质押爆发问题,民营企业困难的解决,增量资金入市问题,使得风险偏好提升。”10月22日,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分级B暴涨

  在大盘回暖的整体行情下,此前持续低迷的分级基金也在此时迎来“逆袭”。

  10月22日上午,分级基金即率先掀起上涨潮。数据显示,截至10月22日上午收盘,深成指B、有色B、建信50B、TMT中证B、券商B、证券B等25只分级B基金涨停。在全部125只分级基金中,上涨只数有88只,下跌的仅有12只。

  从全天表现来看,券商B、有色B、消费进取、军工B级等34只分级B涨停,其中券商B、TMT中证B、信息B、钢铁B、证券B、环保B、证券B级、TMT B等分级B的溢价率为负。

  与此同时,10月22日券商股亦领跑两市,申万二级行业中华安证券(600909.SH)、申万宏源(000166.SZ)、国信证券(002736.SZ)等38只券商股全线涨停。

  “分级基金的分化情况主要是其所投资行业以及个股之间的分化。今日券商股受政策利好影响大涨,券商B分级基金也纷纷涨停,其他涨幅靠前的行业相对应的分级B也纷纷涨停。”张婷指出。

  “B份额的折溢价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预期,当市场预期B份额所跟踪指数上涨时,B份额溢价率上升,反之则下降。分级B溢价率转负则体现出投资者对市场后市的谨慎态度。”10月22日,华南某公募基金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不过,在机构人士看来,分级基金后续的下折风险或依然存在,整体的改善尚需时间验证。

  事实上,今年以来已有多只分级基金出现下折。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就在10月21日晚间,还有东吴中证可转换债券指数分级基金、华宝中证100指数分级基金诺安中证创业成长、南方中证高铁产业指数分级基金等多只分级基金发布了可能发生不定期份额折算的风险提示公告。

  从10月22日数据来看,仍有地产B端、深圳100B、新能B、可转债B等13只分级B收跌,而下折母基金需下跌的幅度在20%以内的还有36只。

  另一方面,此前监管层已经下发了分级基金清理工作的相关安排,要求基金管理人在今年6月底前制订分级基金整改计划,明确整改转型的时间进度安排,在2020年底前完成全部分级基金的规范工作。

  “现在的要求是不新增规模,也不主动推广产品。”前述基金公司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情绪修复投机客活跃

  不过,就短期情况来说,10月22日分级基金的表现仍在吸引着投资者。

  本报记者发现,在某分级B的讨论区里,有投资者在当日感慨“终于翻身了”。

  “分级B的波动较大,其实很难把握。选择的基本都是未来预期向好的板块,比如今天很早涨停的券商股。” 10月22日,北京某关注分级基金的投资人对本报记者复盘指出,“比如证券B指数涨了10%,而净值大约可以涨30%,今天价格才涨了10%。”

  数据显示,当天证券B的成交额为1840.83万元,排在第10位,而券商B、证券B级的成交额亦均排在前10位,分别为4322.83万元和6753.17万元。

  除此之外,成交额排名前三位的还有创业板B、银华锐进以及银行B,成交额分别为3.49亿元、1.13亿元和8282.43万元,均较前一个交易日有所增长。

  “整体上今天大盘放量,所以有资金进来炒作也是正常的。不过分级B的波动很大,基本都是买进卖出的投机客,很少是长期持有的。另外此前很多分级基金下折,投资者还是需要谨慎。”前述公募基金人士认为。

  就分级基金后市表现来看,张婷认为,“分级基金的杠杆较高,目前管理层也不再批准新的分级基金,分级B在市场上涨时可以获得更高的收益,虽然目前A股市场集中式大爆发,但是后期政策的效果还需等待,尤其是经济何时企稳,企业盈利何时改善等等,可能需要时间印证。”

  实际上,本报记者采访中发现,不少机构人士对当下市场情绪的修复亦持有乐观态度。

  “过去一周决策层和一行两会领导果断发声,政策组合拳从解决股权质押风险、修复民营经济预期、改善企业融资环境、引入A股市场中长期资金等方面全面发力,对于前期市场过度悲观的情绪将起到明显的修复作用,市场将迎来年内最好的修复时机。”10月22日,鹏华基金策略分析师张华恩指出。

  在他看来,前期受股权质押制约较大的成长板块和大金融板块将率先修复,中期角度,在系统性估值下杀转向结构性估值修复的过程中,具备潜在成长价值的优质行业和公司或将有望迎来结构性行情。

  “包括增值税在内的更大力度的减税政策还在途中,A股市场情绪有望修复,短期或有望维持反弹走势。结构方面,考虑后续政策将主要指向降低税费负担、刺激消费与创新企业,建议关注消费及成长相关板块。”博时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认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