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基金业20周年主题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

叶斯琦 吴娟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为纪念中国基金业发展20周年,2018年10月22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在北京举办中国基金业20周年纪念活动的最后一场主题论坛。论坛以“不忘初心,恪守信义,共铸辉煌”为主题。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李飞,国际投资基金协会(IIFA)主席Leon Campher出席论坛并致辞。来自中国证监会、民政部、国际投资基金协会(IIFA)、协会相关专业委员会代表,各基金管理公司、托管银行、评价机构、部分销售机构代表近400人参加论坛。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李飞表示,20年来,基金业已经发展为制度体系完善、产品种类齐全、专业能力突出的现代金融服务行业,为广大投资者创造了可观的财富,也为我国养老体系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李飞就基金行业的法治化建设发表了看法:一是《基金法》以信托关系与信义义务为基础,搭建了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安全网”,奠定了行业健康发展的基石。二是私募基金纳入《基金法》为基金行业增加了活力,为丰富直接融资体系、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贡献了力量。三是适应国家治理现代化需要,明确了行业自律的独立地位,构建了自律、行政、司法相互协调、相互补充的现代行业治理格局。李飞表示,期待基金业坚持行业本质,恪守信义义务,在合规运作中提升专业能力,在规范发展中活力迸发,为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论坛上,前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李克平,欧洲基金与资产管理协会(EFAMA)总干事Peter De Proft,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监事长、浙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肖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兼职副会长、中国建设银行资产托管业务部总经理纪伟,美国投资公司协会(ICI)主席Paul Schott Stevens五位重要嘉宾先后作了主旨演讲。

  为全面总结行业历史,纪念、宣传行业发展历程中的重要事件,协会开展了中国基金业20周年“十大重要事件”投票活动。协会会长洪磊在会上宣布“十大重要事件”评选结果。获选行业“十大重要事件”为(按票数排序):1.基金行业规范发展,《基金法》发布实施;2.公募基金参与我国养老体系建设;3.基金法修订,私募基金纳入统一规范;4.基金管理公司公平交易制度建立;5.信息披露体系的建立与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XBRL)的应用;6.基金行业对外开放;7.基金部成立,《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出台;8.货币市场基金的创新与规范;9.基金法配套法规出台,公司治理和内控水平不断提升;10.销售管理办法的修订,打开基金发展新局面。

  论坛由协会会长洪磊、协会秘书长陈春艳主持。洪磊会长在最后进行总结讲话。他表示,本次论坛是中国基金业20周年纪念活动的最后一场主题论坛,也是中国基金人展望行业未来的新起点。展望未来,全体中国基金人应当以信用立身,继续探索开放发展新路:一是全面落实信义义务,筑牢投资者保护制度根基。二是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与转型升级。三是积极稳妥推动对外开放,持续提升行业国际化水平。四是提高大类资产配置能力,让大众分享实体经济发展成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