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身陷新兴市场债券下跌困局 国际基金开启自我救赎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深陷阿根廷国债投资亏损旋涡后,华尔街大型债券投资机构富兰克林邓普顿基金(Franklin Templeton)开启漫长的自我救赎征途。

  近日,富兰克林邓普顿基金固定收益部门负责人Chris Siniakov公开称,虽然投资者还没看到新兴市场危机正式结束,但相关市场已接近底部,投资者应当保持美元中性仓位,选择有相对价值的领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处了解到,富兰克林邓普顿基金此举意在吸引更多基金抄底新兴市场金融资产,缓解自身亏损幅度。

  为了能吸引更多投资机构入场,Chris Siniakov指出,当前阿根廷等新兴市场国家之所以遭遇股债汇三杀,一方面是自身存在经济动荡(比如外债占GDP比重过高)与政局不稳等问题,二是强势美元导致新兴市场国家资金流出压力加重。不过,美国总统特朗普连续打压强势美元,投资机构需注意美元回调对新兴市场资产的支持作用。

  一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直言,阿根廷等新兴市场国家尚未走出经济衰退与经常项目账户赤字扩大等困局,当前投资机构采取极度谨慎的策略,富兰克林邓普顿基金若要借“外力”走出困境,道阻且长。

  基金业绩大滑坡

  5月,阿根廷一度遏制比索单月大跌18%的紧张局势,除了IMF提供数百亿美元资金援助外,富兰克林邓普顿基金的反向投资同样功不可没。

  5月15日,富兰克林邓普顿基金斥资22.5亿美元买入阿根廷BOTE国债,相当于当天阿根廷发债额的四分之三,有效缓解了当时全球机构对阿根廷货币大幅贬值的担忧。

  但这也引发市场巨大争议,因为多数对冲基金认为阿根廷经济问题绝非IMF援助所能解决,富兰克林基金此举无疑火中取栗。

  富兰克林邓普顿基金管理人Michael Hasenstab对此解释称,目前阿根廷政府对解决国内经济危机显示出难以置信的决心,他对阿根廷经济状况改善持有信心。

  “多数对冲基金认为,Michael Hasenstab有意复制此前反向投资爱尔兰政府债券的成功案例。”上述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告诉记者。2011年欧债危机爆发期间,富兰克林邓普顿基金大举反向投资爱尔兰政府债券。欧债危机警报解除后,爱尔兰政府债券价格在此后两年间大涨37%。

  但多数对冲基金对Michael Hasenstab这笔反向投资并不看好,由于阿根廷深陷恶性通胀、资本流出压力大增、经常项目赤字持续扩大等问题,单靠外部救助难以“治标又治本”。

  在反向投资阿根廷国债同时,富兰克林邓普顿基金还大举买入巴西中期债券、墨西哥短期债券与印度中期债券。如今这些新兴市场国家债券价格皆遭遇下跌压力,拖累这只老牌基金业绩持续下滑。

  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富兰克林邓普顿基金业绩表现高于行业平均收益水准,但从5月加仓阿根廷等新兴市场债券后,其净值开始由正转负,到5月底年化投资回报率跌至-1.5%。

  8月阿根廷遭遇股债汇三杀,拥有46亿美元阿根廷债券的富兰克林邓普顿基金一度损失逾12亿美元,其两大旗舰基金均创下过去4年以来的单月最差业绩表现,其中管理368亿美元的全球债券基金8月净值跌幅达4.2%,资理规模54亿美元的全球总回报基金8月净值则下跌逾4.3%。

  “多数对冲基金对抄底阿根廷等新兴市场债券兴趣不高。”上述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透露。一方面,8月底阿根廷将基准利率大幅提高至60%,表明其国内恶性通胀与资本流出问题依然严重;另一方面,9月初标普下调阿根廷评级B+的前景展望至负面观察名单,比索汇率年内跌幅超过110%。

  另辟蹊径胜算几何?

  富兰克林基金的业绩下滑困局,也是不少国际大型投资机构反向投资新兴市场国家金融资产失败的一个缩影。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全球最大债券基金Pimco、贝莱德、高盛和富达(Fidelity)等大型机构都是阿根廷的主要债权人,其中PIMCO在今年一季度末持有的阿根廷债券额度高达53亿美元,不低于富兰克林邓普顿基金。

  “所幸的是,这些大型机构其他类别的投资组合盈利不错,弥补了阿根廷等新兴市场债券头寸的亏损。”上述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个别大型投资机构正在考虑另辟蹊径,即一旦阿根廷债务兑付违约,他们将通过法律途径要求阿根廷政府按原定债券利率还款。

  2001年,被称为“华尔街秃鹫”的Elliott Management Corp在阿根廷金融危机爆发期间按债券面额的20%,大举买入了阿根廷国债。

  尽管此后阿根廷债务违约,导致不少投资机构只能与阿根廷政府签订“债券置换”协议(新债相当于旧债估值的30%),但Elliott Management Corp向美国法院提出诉讼,要求阿根廷政府必须按旧债利率支付本金利率,并赢得法院支持。

  最终阿根廷为了挽回自身在国际金融市场的融资声誉,不得不在2015年与Elliott Management Corp签订24亿美元赔偿协议,该基金仅此一项投资赚逾10倍收益。

  “个别投资机构打算故技重施,但胜算未知。毕竟阿根廷政府也会汲取此前教训,不会让对冲基金有机可乘加重自身赔付压力。”上述对冲基金经理判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