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私募布局路径大起底: 知名私募逆势加仓 中小型私募更趋谨慎

李先飞 整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编者按】

    随着半年报披露完毕,明星私募们的二季度操作路径也悉数浮出水面。值得注意的是,弱市下,部分私募对市场保持观望,以减仓为主,部分大型私募则选择逆势加仓。

    半年报显示,知名私募如重阳投资、高毅资产、淡水泉投资等逆势加仓了公用事业、先进制造业、大消费等龙头股。整体来看,在市场出现明显的赚钱热点以及成交量有效放大之前,私募或再次保持谨慎,维持较低仓位静观其变,这是大部分中小型私募当前心态的真实写照。

    展望后市,多位私募机构受访人士表示,现阶段A股市场已处于底部区间,未来预计会有一个反复震荡筑底的过程,不能排除未来市场仍有较大的波动,但继续调整的空间不会很大。如果国内外的经济政策和环境有所改善,市场很有可能会出现持续性的反弹。


    谁出逃谁入场 私募布局路径大起底

  随着半年报披露完毕,明星私募们的二季度操作路径也悉数浮出水面。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半年报发现,消费、制造业、医药三大板块成为私募们布局重点,金融、地产和周期则配置较少。值得注意的是,弱市下,部分私募对市场保持观望,以减仓为主,部分大型私募则选择逆势加仓。

  业内人士表示,结合估值看,未来A股市场将经历一个磨底过程,继续下跌的空间已经不大。从长期配置的思路来看,现在已到了“布局黄金期”,所以部分价值投资的大型私募会逆市加仓。未来受国家政策支持,符合新经济产业发展方向的价值成长股有望率先反攻。

  投资逻辑浮出水面

  随着半年报披露完毕,百亿级私募的投资逻辑也随之曝光。从持仓情况来看,私募持股相对集中,抱团蓝筹、白马的特征明显,核心品种以消费、医药和制造业等符合国家政策支持的龙头股为主,金融、地产和周期板块的配置则较少。如高毅资产主要增持了消费和制造板块,安迪苏等医药股也是其旗下产品的重点配置对象,淡水泉则主要增持多只医药股。

  对于上述布局背后的逻辑,大唐财富高级研究员曹琪表示,首先从市场形势来看,上半年市场调整比较剧烈,弱势之下需要重配防御性行业;其次,从公司利润来看,根据上市公司公布的半年报,钢铁、化工行业、商业贸易、食品饮料等行业的盈利状况较好,可选的优质股票较多,成为私募布局重点。另外,医药行业也是私募配置重点,医药行业增速维持稳定,整个医药板块的增长仍然值得期待,随着一致性平价品种的政策落地,医药行业依然会是基金布局的重点。

  星石投资组合投资经理袁广平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行业发展的生命周期中,政策和制度的变革是影响行业发展趋势的重要因素,关键政策的出台和变化能够带来行业供给或者需求的变化,进而重塑整个行业格局。以医药生物行业为例,随着多重医改政策的出台和落地,优质的细分领域龙头股比如高端仿制药、创新药等持续受益。互联网、高端制造业、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等技术领先的创新型企业,依托于庞大的内需市场,叠加受益于产业政策的支持,正在迎来高速发展的时代。

  在业绩方面,记者梳理半年报发现,今年上半年,不少私募回撤明显。如源乐晟和淡水泉旗下产品整体回撤都较大。对此,河南某知名私募总经理表示,表面上看,大部分私募业绩回撤明显是因为市场阶段性调整造成的,但主要原因还是和其投资策略、仓位管理密不可分。如果私募机构在上述两方面不能顺应市场,基金管理、运作上就会较为被动。

  “未来私募净值继续调整的压力不大。不过,市场仍然处于左侧,可能还会是一波三折。”钜阵资本高级策略分析师郭伟文分析认为,从整体来看,私募的业绩可能也不会有大的反转,而一些能够把握波段性机会的交易型选手,可能会有相对较好的表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