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王立新:不忘初心 做长期正确的事情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王立新,董事,总经理,经济学博士,中国证券投资基金行业最早的从业者,已从业20年。他参与创始的南方基金和目前领导的银华基金是中国优秀的基金管理公司。曾就读于北京大学哲学系、中央党校研究生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部、长江商学院EMBA。现任银华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银华财富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


 “希望通过用更加长远的眼光,做长期正确的事情,让银华的经营和管理更加持续和稳定。并且通过积累,最终使得银华成为让投资者尊敬、可信赖的公司。”身为银华基金的掌舵者,王立新许下了美好的愿景,也在逐渐成为现实。

  立足长远,不忘初心。作为与公募基金一同成长的行业“老将”,他感触良多,“发展公募基金行业的初衷是培养机构投资者,稳定市场,以及为老百姓理财提供合适的投资工具,把证券投资基金引入我国资本市场。”在他看来,公募基金正值青年,任重而道远。

 “稳”字当先 打造核心团队

  稳健二字,出自《唐国史补》,意为稳而有力。几乎从每一家基金公司的核心理念中,都能看到这两个字的身影,但真正能够做到并被公众所认可的,却不占多数。而成立17年的银华基金,在业内被公认是稳健的典范。

  银华基金一直倡导稳健经营的企业文化。王立新表示,能够做到这一点,其实还是基于对公募基金行业发展规律性的认识。他认为,资产管理行业的使命是代客理财,履行信托责任;通过专业的投资管理能力来为客户获取收益。

  “这一性质就决定了我们不要去拿客户的钱冒险,要尽职尽责。这也使得基金公司应该追求一个稳健、可持续的发展,而不是激进的追求投机、冒险。”王立新坦诚地说,对公司发展目标的清晰认识,其实也是在过去17年中,不断试错、反思而最终总结得来的。在经历过业绩的大起大落之后,他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作为买方,用客户的钱去做投资,必须要树立长期价值可持续的投资理念,“作为一家资产管理机构,最终的目的还是追求风险调整后的可持续回报,这是机构投资者的立身基础。”

  “规模不应该成为基金公司发展的原动力,我们将自己定位成一个让投资者信赖、尊敬的基金公司。”王立新说。在企业文化里,银华基金更强调专业精神、协作意识和工作氛围的和谐。

  王立新表示,当前,银华基金整个团队的基础较为稳固,公司也形成了有利于长期发展的文化、制度和机制。在制度建设方面,银华基金做了不少的探索,例如股权激励机制的建立。王立新提到,“我们一直在研究如何建立更有吸引力的激励机制,也就是增量激励机制改革,相当于让基金经理不离开银华基金,就有创业的机会。”

  2017年12月13日,银华基金发布公司股东及股东出资比例变更的公告,宣布公司注册资本从2亿元增至2.222亿元,并且新增3家有限合伙企业股东,这三家新股东合计持股9.99%,共有149名员工参与该计划。银华基金发展的长期激励机制初现雏形,把基金经理、核心员工的薪酬待遇与其对公司所做贡献相关联,若管理费收入超出基数、同时给公司正增长创收的员工皆可获得激励。

  “企业要让每个员工发挥自主性,不能管得太死,我不太主张过于狼性的文化。”王立新表示,激励机制能够保证员工队伍稳定,也能提升公司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希望能够尽量让员工感觉到幸福感”,他说,要让员工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让大家更愿意真心地贡献力量,激发大家真心地热爱公司。但建立规范的制度、纪律,进行严格管理也是必需的。银华基金在考核和风控合规方面非常严格,建立了相应的惩罚和劝退制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