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短债基走俏 成短期理财新选择

李惠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货币基金规模与收益率总体下行,同为现金投资选择的中短债基金成为一大亮点。业内人士表示,中短债基金的重新兴起与当前市场环境相关。一方面,其风险与收益介于货币基金与债券基金之间;另一方面,中短债基能在一定程度上代替市场中逐渐减少的短期理财产品,未来发展空间较大。

  机构频频布局

  近期,多只中短债基金排队等候监管审批。证监会官网显示,8月7日,鹏华基金申请注册的鹏华中短债3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基金进度跟踪显示已受理通知。同日,银华基金递交的银华安盈短债基金募集申请材料显示已被接受。此外,招商鑫元中短债基金、财通资管鸿利中短债基金、鹏华中短债3个月定开债基金等多只产品募集注册申请材料显示已被接收。

  除新募集申请外,等候审批的产品中还有相关债券基金变更注册为中短债基金。8月8日,国投瑞银旗下国投瑞银顺享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变更注册为国投瑞银恒泽中短债债券基金。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除基金公司外,保险资管、证券资管等机构亦发行了中短债产品,包括中国人保资管旗下的人保鑫瑞中短债、财通证券资管旗下的鸿益中短债等。

  各机构基金积极上报发行中短债基金的同时,中短债基金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亦明显上升。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8月12日,市场中24只(A、C份额分开统计)中短债基金的整体规模为401.41亿元,较2017年底120.00亿元增加280.41亿元亿元,涨幅达233.68%。

  未来发展空间较大

  从目前情况看,今年中短债基金的募集申请以及发行数量远超过去十年的历年发行数量。一位公募人士对此指出,“中短债基金的重新兴起与当前市场环境相关,尤其与收益率与交易便利性存在较大关系。一方面,其风险与收益介于货币基金与债券基金之间,中短债基金主要投资高评级的国企债券,很大程度上能够较为有效地保障投资者的资金安全。另一方面,产品流动性相对不错。”

  实际上,自4月下发资管新规以来,市场中3个月的短期理财产品正逐渐减少,因此,不少机构闻风而动,开始布局中短债基金。“由于短债基金需要将80%以上资产投资于债券,收益将和债市行情相关性较大,配置流动性较高的债券,弹性也较大,相较于货币基金有望获得更高收益预期。但风险稍高于货币基金。”一位基金研究员表示。

  在上述公募人士看来,未来中短债基金的发展空间较大。作为短久期低风险的净值型产品,净值波动小,收益相对高,一定程度上有望代替市场中逐渐减少的短期理财产品。尤其是当前市场环境下,信用风险事件频发导致需求集中在高评级,未来投资机会将集中于中短久期的利率债、存单和高评级信用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