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推进节奏提速 养老目标基金或将落地

高畅/综编新华网

 

  养老目标基金又有新进展。近日,有5家公司首批上报的9只养老目标基金参加了评审答辩,并于7月5日收到了证监会书面反馈意见。加上此前已经收到反馈意见的20家公司旗下的20只产品,未来首批成立的公募养老目标基金有望从这29只产品中诞生。

  业内人士预计,按照目前逐步提速的推进节奏,我国的养老目标基金或将很快落地,首批获批的产品数量也可能会超出市场预期。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社会养老体系面临不均衡、不充分等问题,养老目标基金采用多元资产配置策略、严格控制回撤等规范的投资运作,有望为个人养老投资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此前,财政部、税务总局、人社部、银保监会和证监会等五部门联合发布《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标志着酝酿多年的个人养老第三支柱正式启动。五部门明确试点结束后,根据试点情况,结合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制度建设的有关情况,有序扩大参与的金融机构和产品范围,将公募基金等产品纳入个人商业养老账户投资范围。

  什么是“养老目标”基金?

  “养老目标”基金是指以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合理控制投资组合波动风险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

  采用什么样的策略?

  养老目标基金应当采用成熟稳健的资产配置策略,控制基金下行风险,追求基金长期稳健增值。投资策略包括目标日期策略、目标风险策略以及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他策略。

  什么是目标日期策略?

  采用目标日期策略的基金,应当随着所设定目标日期的临近,逐步降低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增加非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权益类资产包括股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

  什么是目标风险策略?

  采用目标风险策略的基金,应当根据特定的风险偏好设定权益类资产、非权益类资产的基准配置比例,或使用广泛认可的方法界定组合风险(如波动率等),并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基金组合风险。采用目标风险策略的基金,应当明确风险等级及其含义,并在招募说明书中注明。

  目前进度如何?

  从公募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上看,一般分为受理、审查、决定三个环节,参加评审答辩、收到反馈意见则处在关键的审查阶段,这也意味着首批养老目标基金注册和获批已经箭在弦上,与每个人的养老密切相关的国内养老目标基金即将问世。

  采用什么样的产品形式?

  养老目标基金拟采用基金中基金(FOF)形式运作。

  广发证券研报认为,对于养老金的投资来说,其投资目标一定不是追求绝对收益,而是要为投资者的退休提供足够的生活来源,以维持一定质量的晚年生活。在养老金投资中,最重要的问题之一是控制风险。

  有什么投资特征?

  养老目标基金定期开放的封闭运作期或投资者最短持有期限应当不短于1年。养老目标基金定期开放的封闭运作期或投资者最短持有期限不短于1年、3年或5年的,基金投资于股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比例原则上不超过30%、60%、80%。

  养老目标基金主要是对接第二支柱或第三支柱的投资需求,其投资目标与第一支柱目标(满足养老参与人退休后的基本生存需求)存在明显差异。第二支柱、第三支柱的投资目标是目标替代率,即劳动者退休后,其养老金收入占其退休前工作收入的比例。适当的发挥长期资金(如权益类资产)的优势,主动承担风险,有助于达到养老参与人退休前制定的目标替代率,更好地满足其养老需求。

  做好投资者教育

  养老目标基金的宣传推介材料应当明确“养老”的名称不代表收益保障或其他任何形式的收益承诺,并在显著位置使用醒目方式注明产品不保本,可能发生亏损。

  基金管理人应当对养老目标基金编写专门风险揭示书,并要求投资人以书面或电子形式确认其了解产品特征。养老目标基金风险揭示书中应当包括但不限于基金投资策略、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基金风险特征以及基金管理费、托管费、销售费用等情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