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清盘延续多家公募加速清理迷你基金

项晶证券时报

  3月份以来,基金清盘仍在延续。近期,多家公募基金公司相继发布公告称,审议关于旗下产品终止基金合同的议案。一些基金也发布了旗下债基可能触发合同终止情形的提示性公告。

  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12日,3月份以来拟定清盘的基金近10只。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多家公司旗下基金批量清盘。其中,清盘基金多为规模较小的迷你基金。

  譬如华南一家中大型基金公司,近一周发布了旗下4只基金召开持有人大会审议基金清盘的有关议案,其中3只是灵活配置型基金,1只是债券型基金。另外,深圳一家大型公募基金公司今年以来也连续发生了多只基金清盘的情况,自1月以来,共有4只债基、1只混合型基金发布了基金合同终止的公告。

  这样的情况并非个案。据证券时报记者梳理,自去年以来,多家基金公司旗下清盘的基金达到3只,多的甚至达8只以上。而今年开年以来,一些公司旗下基金清盘的步伐呈现加速之势。

  究其原因,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这些清盘的基金多为此前做机构委外业务留下的“壳”,随着市场和大机构投资需求的改变,委外资金不断撤离,这些规模只有几千万、几百万甚至几十万的迷你基金,连运作成本都无法覆盖,因此纷纷清盘。“这类基金大多以债基和灵活配置型基金为主,机构持有比例大多在90%以上。”

  除了因为委外业务萎缩清盘的基金,据了解,还有一些基金清盘和消化批文有关。近期华南某基金公司人士透露,旗下一只刚成立不久的基金打算实行清盘。

  “去年监管层为了缓解基金公司去库存的压力,对超期未募集基金做出安排,基金公司可以选择将批文作废或将募集期延长。这只产品当时办好延期募集的备案申请了,会里也批了,不能再作废也不能再变更注册,所以只能硬着头皮发,先发再清。”该人士表示。

  记者向另外多家基金公司了解,有基金公司人士坦言,这种情况在行业里并不罕见,去年公司旗下也出现过类似的情况,“跟维持迷你基金相比,目前业内对清盘也相对能接受,所以也没必要苦苦维系着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