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募迈入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 税收优惠或成行业发展关键

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由于涉及养老业务,是否会有税收优惠,引起市场上的浮想联翩。

  《指引》规定,养老目标基金定期开放的封闭运作期或投资人最短持有期限不短于1年、3年或5年,基金投资于股票、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商品基金(含商品期货基金和黄金ETF)等品种的比例合计原则上不超过30%、60%、80%。

  前车之鉴,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透露,税延养老险试点方案已经得到有关部门通过,保监会正在积极准备,将于近期推出。

  控制基金下行风险

  中银国际证券资产管理板块总经理、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养老金专业委员会委员曹阳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养老目标基金是新时代中国基金行业普惠理财的重大献礼。社会老龄化特征逐步加速,基本养老保险(第一支柱)已取得突出成就,企业年金(第二支柱)正处于快速发展期,但两者仍无法满足未来的老龄人口日益增长的生活需要,因此,急需发展我国养老体系的第三支柱进行补充。

  公募基金行业对此次指引的发布特别期待,不仅仅是因为公募基金行业又新添了一类基金品种,更重要的是,《指引》吸收了海内外的优秀实践经验,真正从养老保障体系第三支柱的需求特征出发。

  曹阳表示,《指引》在三方面帮助投资者优中选优。首先,严选养老目标基金管理人。申请募集养老目标基金的基金管理人需成立满2年,最近三年平均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不含货币市场基金)在200亿以上或者管理的基金中基金业绩波动性较低、规模较大,投资、研究团队不少于20人(其中符合养老目标基金基金经理条件的不少于3人),成立以来或最近3年没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其次,严选养老目标基金的基金经理。要求养老目标基金的基金经理需具备5年以上金融行业从事证券投资、证券研究分析、证券投资基金研究评价或分析经验,其中至少2年为证券投资经验,或者具备5年以上养老金或保险资金资产配置经验。

  第三,严选养老目标基金的子基金。养老目标基金应当以基金中基金的形式,要求管理人应制定子基金选择标准和制度,并对子基金的选择提出了明确要求。子基金运作期限应当不少于2年,最近2年平均季末基金净资产应当不低于2亿元;子基金为指数基金、ETF和商品基金等品种的,运作期限应当不少于1年,最近定期报告披露的季末基金净资产应当不低于1亿元。

  流动性一直是公募基金的一个难题,由于市场波动大,追涨杀跌的情况非常普遍。为了平衡关系,《指引》明确了养老目标基金应当采用定期开放的运作方式或设置投资人最短持有期限,与基金的投资策略相匹配。首先,定期开放的封闭运作期或投资人最短持有期限应当不短于1年;其次,如果封闭期越长,投资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上限越高。同时,《指引》明确养老目标基金可以设置优惠的基金费率,并通过差异化费率安排,降低投资成本,鼓励投资人长期持有。

  此外,《指引》明确投资策略以控制基金下行风险,追求基金长期稳健增值为目标,对目标日期策略和目标风险策略进行诠释。同时,《指引》对基金销售做出明确要求,向投资人推介的目标日期基金应与其预计的投资期限相匹配,还要根据投资人年龄、退休日期和收入水平,向投资人推介适合的养老目标基金,引导投资人开展长期养老投资。

  税延养老优惠额度受关注

  由于涉及养老业务,是否会有税收优惠备受市场关注。

  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曾多次呼吁,鼓励个人开立税延型个人养老金账户,并自主投资于公募基金、保险等各类金融产品,通过市场化方式促进养老体系的发展,但目前仍未有实质性突破。随着中国老龄化程度越来越高,这个问题越发急迫。

  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姚余栋也表示:“税收递延非常重要,不要看它小,但是能够撬动非常大的基金,甚至一个支柱。税收递延是非常关键的,而且量应该足够,对于及时启动第三支柱很重要。”

  与《指引》一样,税延养老险同样备受关注。3月5日,广东省代表团在驻地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到会听取意见。陈文辉透露,目前,税延养老险试点方案已经得到有关部门通过,保监会正在积极准备,将于近期推出。

  所谓个人税延养老险,即投保人在税前列支保费,等到将来领取保险金时再缴纳个人所得税的一种养老保险。目前,保险业已经基本做好了税延养老险试点的准备工作。

  事实上,税延养老险从首度提出到政策渐近,已有近十年时间。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下发的《国务院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首次提出要适时开展税延养老险试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在税收递延的模式上可能采取“税基递延”模式,即在缴费及收益阶段免税,领取阶段由税务部门进行递延税收的代扣代缴。这意味着,同等收入下投保,时间越早,未来可省税额越高;同等时间下投保,收入越高,未来可省税额越高。

  不过,某保险公司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税延养老险可以略微降低个人税务负担,但这更多属于滞后处理,因为其操作方式是个人在税前列支保费,等到将来领取保险金时再缴纳个人所得税。如果税优养老险优惠额度有限,可能无法满足实际需求,这从税优健康险的销售情况即可窥见。”

  个人税优健康险采取具有保障功能并设立有最低保证收益账户的万能险方式,包含医疗保险和个人账户积累两项责任;允许带病投保,保证续保;享受2400元/年(200元/月)予以税前扣除的福利。

  某保险公司精算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税优健康险使得投保人可以享受每年2400元予以税前扣除的福利,但是这一额度不高,尤其针对年龄偏大的人群。

  “此外,税优健康险允许带病投保、不得拒保、保证续保,在信息系统、人才储备、资金管理、展业资源等方面,对保险公司提出较高要求。保险公司逆选择风险加大,短期难以实现盈利,因此态度相对谨慎。”该保险公司精算人士续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