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通资管副总经理、投资总监张士军:瞄准差异化竞争 布局净值型产品

陈健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简称“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等一系列监管政策的出台,当前金融行业正在由做大做强向做好做强转变。海通资管副总经理、投资总监张士军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大资管行业统一监管时代到来,资管发展将由行业分工向专业分工转变,资管机构需要提升主动管理能力,打造自身差异化竞争优势。

  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

  张士军表示,海通资管的投资风格偏稳健,随着监管鼓励行业向净值型产品转型,海通资管也在发力打造低回撤、风险/收益相对可控的净值型资管产品,提供给市场上风险偏好较低占绝大多数的投资群体。统一监管时代,将更加注重资管机构的专业能力。不同资管机构从业人员的经验积累、人员配备、市场经验各不相同,各有优势,这就是专业分工。在新环境下,将更有利于各机构发挥自身专业能力。

  他说:“2016年12月起,海通资管根据监管方向,提前于行业压缩通道业务规模。目前,通道业务已压缩上千亿规模,同时公司在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尽管2017年公司资管规模有所压缩,但业务收入仍实现增长。原因是此前大量资源用在收入低的通道业务上。压缩通道业务,可以释放人力、物力资源,提升主动管理能力,获取更高收入。”

  张士军认为,在大资产管理行业打破刚性兑付后,资产管理行业将一定程度上出现“马太效应”。业绩长期稳定、管理规范、风控严格的公司将通过口碑树立起良好的品牌形象,进一步扩大市场认可度。海通资管将根据自身积累的专业投资优势,适应市场环境,提供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此外,公司希望资管产品把海通证券各业务领域优势点融合到产品中,实现差异化竞争。

  发力净值型产品

  就债市而言,张士军指出,债市当前流动性仍较艰难,短期内较难缓解。2016年以来积累的泡沫需要清理时间,预计今年上半年还会继续。

  他认为,随着当前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涨到4%附近,同期国开债收益率涨到5%附近,如果债市收益率继续上行,GDP增速将无法支撑此收益。所以,当前参与债券市场的风险相对小。公司的债券投资策略目前主要是控制规模,缩短久期。

  张士军表示,监管机构鼓励向净值型产品转型,但市场上的投资者还是以保守型投资者为主。这类投资者有投资于可靠、稳定收益产品的需求。对此,海通资管将打造低回撤、风险相对可控的资管产品,服务于此类投资者。

  “公司无论是固收产品还是权益产品,重点做的就是控制产品回撤,收益相对稳健。”张士军指出,如果资产端收益相对稳定,久期也不长,这样可以给投资者提供一个相对可靠的收益,这类产品能满足保守投资者的需求。

  除此以外,海通资管将着力打造从量化、固收到权益投资、另类投资的全主动管理产品线,以满足各类不同风险偏好客户的投资需求。

  张士军表示,2015年股市去杠杆到现在,已有两年半时间,市场估值已经基本到合理水平。在信用债风险上升背景下,有些股票特别是蓝筹股反而更有投资价值,这主要体现在收益稳定,甚至比有些信用债还有优势。股市今年有望表现较好。公司对权益投资比重预计会加大。

  张士军指出,A股投资风格在这两年半发生了很大变化,价值投资的成功率提高很多,短线炒作获利难度越来越大,监管不断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营造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所以,对于权益市场投资,今年可以从发掘已有价值和未来价值两个方向着手:一是历史业绩稳定成长,市场价格被低估的股票;二是目前业绩尚未充分体现,但根据宏观经济和行业进行分析,有成长潜力的行业和个股。

  此外,针对之前市场上关于海通资管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中涉及保千里的相关消息,张士军表示,海通资管并未向保千里的实际控制人庄敏提供融资。海通资管对于投资标的和交易对手方的选择有严格准入要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