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邮华商宝盈摘得公募“三大亏损王” 中邮垫底

经济观察报

  上半年共有11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的利润合计为负,三大“亏损王”在全行业中垫底。

  截至2017年8月30日,公募基金半年报落幕,116家基金公司的赚钱能力也一览无余。

  根据Wind资讯统计,上半年公募基金合计为投资者赚取收益2256亿元,较2016年下半年环比增加1668亿元,为2015年下半年以来最好的半年成绩单。从类别看,上半年混合型基金创造的收益总额最高,达837.45亿元,位居第二则是货币基金达823.08亿元,排名第三为股票型基金,为320.13亿元。

  具体看各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的利润合计,天弘基金以230.14亿元位列行业第一,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和嘉实基金则分别以195.74亿元、168.41亿元、152.37亿元紧跟其后。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盈利最差的公司,中邮基金首当其冲,上半年亏损18.97亿元;紧随其后亏损超过10亿的两家公司分别为华商基金和宝盈基金,分别亏17.67亿元和15.19亿元。上半年共有11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的利润合计为负,上述三大“亏损王”在全行业中垫底。

  中邮盈利垫底

  自今年以来,中邮基金频频踩中“坑股”,从陷入资金链困境中的乐视网(15.330, 0.00, 0.00%)到遭遇“财务造假”质疑的尔康制药(11.460, 0.00, 0.00%),作为重仓上述个股的公募代表中邮基金一直被提及,“坑股”曝出黑天鹅事件以及股价大幅下跌,也让中邮屡次下调旗下基金估值。即便不是重仓的“神雾系”,也被中邮所“踩雷”。

  因此,从半年报结果来看,中邮基金取得如此成绩显然不足为奇,记者统计发现,2016年开始中邮基金就在亏损的道路上越走越远,2016年同期亏损77.57亿元,2016年底亏损扩大至124.18亿元。

  具体到持仓方面,从持股总量来说,中邮基金旗下7只基金共有尔康制药9710.15万股成为其第一大重仓股。

  而尔康制药自被质疑财务造假之后股价一路走低至停牌,8月9日又发布公告对上半年业绩进行修正,预计公司2017年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3.95亿至5.27亿,同比下降25%至0%。

  8月30日发布半年度报告,其营业收入15.9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3亿元,比上年减少19.73%。

  持有尔康制药最多的基金为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和中邮信息产业,基金经理为中邮明星基金经理任泽松,而任泽松也因一直以重仓创业板的投资风格备受市场瞩目。以偏好成长股风格而业绩出挑成为明星基金经理,如今也受成长股拖累而业绩大幅下滑。统计发现,规模为11.45亿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上半年跌幅5.17%,亏损2.81亿元。规模为69.61亿的中邮信息产业上半年下跌4.17%,亏损2.26亿元。

  记者发现,在旗下36只基金中,中邮核心成长亏损最大,达8.32亿元。观察该基金重仓持股可以发现,前几大重仓股包括露笑科技(14.460, 0.00, 0.00%)、耐威科技(36.450, 0.00, 0.00%)、格林美(7.360, 0.00, 0.00%)、同花顺(64.400, 0.00, 0.00%)等,上半年个股表现分别为露笑科技上涨2.95%、耐威科技下跌 26.80%、格林美上涨20.20%,同花顺下跌8.34%。而同期深证成指上涨3.46%。

  此外,从规模上来说,中邮基金同样在上半年出现了缩水,截至6月30日规模为520亿元,较2016年底的623亿元减少了103亿元。

  华商受累军工股

  同样面临亏损尴尬的还有华商和宝盈两家基金公司。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华商基金已连续多个季度亏损,今年上半年亏损虽然有所收窄但并不尽如人意,亏损达17.67亿元。

  单只基金来看,华商未来、华商新锐产业、华商新常态、华商万众创新排名亏损靠前,分别亏损达1.17亿元、1.03亿元、0.50亿元、0.40亿元。同时,旗下41只基金中,亏损基金为24只,占比超50%。

  而华商未来主题、华商新锐产业、华商新常态、华商万众创新这四只基金在上半年的跌幅分别为17.12%、15.51%、2.46%、17.21%。这四只基金除了华商新常态,其余三只基金都由总经理梁永强操盘。

  梁永强2004年华商基金在筹建时就加入公司,先后担任基金经理、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量化投资部总经理,直至总经理。

  今年以来,军工板块调整较为剧烈,中证军工指数(9538.704, 0.00, 0.00%)也在1年来首次跌破10000点。然而华商基金与梁永强对军工板块有所偏爱,一直坚定看多。

  旗下多只基金抱团航天长峰(19.330, 0.00, 0.00%)、四创电子(57.790, 0.00, 0.00%)、洪都航空(17.580, 0.00, 0.00%)、中航电测(13.280, 0.00, 0.00%)、航天科技(28.850, 0.00, 0.00%)、航天通信(14.310, 0.00, 0.00%)等军工股,但军工板块从去年7月以来连续横盘震荡近8个月,今年4月更是急转直下,受到重挫的不乏板块龙头。因此,上述个股表现也都不尽如人意,上半年航天长峰、四创电子、洪都航空、中航电测、航天科技、航天通信个股回报率分别为-26.51%、-14.59%、-18.26%、-10.99%、-17.35%、-20.08%。

  宝盈投资调整滞后

  与此同时,宝盈基金也在亏损的道路上一路前行,今年上半年亏损达15.19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宝盈基金股票投资亏损与其亏损总额相比更加严重,达到24.87亿元。

  记者统计发现,宝盈旗下全部26只基金中,仅有5只基金实现盈利,且几乎为货币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股票型基金中,宝盈国家安全战略护港深基金在同类基金产品中几乎垫底,上半年跌幅达11.31%。

  宝盈国家安全战略护港深基金的基金经理为易祚兴,资料显示易祚兴2014年11月加入宝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研究部研究员;2016年6月起担任宝盈国家安全战略沪港深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

  对于亏损原因,除了市场因素之外,在半年报的披露当中,易祚兴表示上半年未能及时地调整到大盘优质蓝筹中去。“一方面由于国家安全基金本身是主题性质基金,需要在TMT、新能源、国防军工等相关板块占配置比例80%以上;另一方面,也是本基金管理人对整个宏观经济大环境判断滞后,接下来会及时调整投资思路,紧跟市场脉络,拥抱优质成长龙头公司。虽然短期未能产生正收益,但国家安全基金依然会坚持积极布局龙头优质公司,努力为持有人获取较好的收益。”

  此外,记者注意到,根据2017年6月,监管层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辖区通过港股通机制参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的基金产品监管的通知》,除了对“沪港深”基金的港股投资比例提出明确要求外,更要求基金管理人在6个月内配备不少于1名具有两年以上香港市场投资管理相关经验的基金经理或者相关投研人员。而从公开披露的信息来看,基金经理易祚兴是否具备港股投资与投研经验尚存疑问。

  一位公募基金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总结来看排名比较靠后的基金公司都有一个特点就是投资风格偏重成长股,8月份之后成长股表现尚好,所以往后看这些公司的表现可能会相对好一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