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城投债投资趋谨慎 公募多策略应对估值下行压力

李树超中国基金报

今年以来财政部密集出台相关规范措施,城投与政府债务加速隔离,这让公募投资者谨慎情绪增加,并通过加强甄别发债主体、提高筛选评级、缩短久期等方式防范城投债估值下行压力。

  今年以来财政部密集出台相关规范措施,城投与政府债务加速隔离,这让公募投资者谨慎情绪增加,并通过加强甄别发债主体、提高筛选评级、缩短久期等方式防范城投债估值下行压力。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树超

  长期以来,以城投公司为发行主体,为地方基础建设项目筹集资金,缓解地方政府财政压力的城投债,外加地方政府的隐性担保,常常是公募基金青睐的安全投资品种。

  然而,今年以来财政部密集出台相关规范措施,城投与政府债务加速隔离,这让公募投资者谨慎情绪增加,并通过加强甄别发债主体、提高筛选评级、缩短久期等方式防范城投债估值下行压力。

  监管趋严下

  城投债估值或承压

  今年5月以来,财政部接连发布“50号文”、“62号文”等,密集出台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和平台公司规范的相关政策。

  8月2日,财政部又印发《关于试点发展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品种的通知》,随着项目收益专项债券推出,未来地方融资将在“地方政府债+PPP”的融资模式中新增“专项债”方式,城投平台的地位势必将继续弱化。

  中债资信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末,全国存续城投债券规模为4.58万亿元,与年初基本持平,城投债今年以来累计发行3822.32亿元,同比缩减60%,跌至近四年同期最低水平。其中,企业债降幅最为显著,公司债结束“井喷式”放量,但短融、中票分别依托短期限、可锁定利率风险和发行程序简便优势降幅低于整体水平。

  从城投债发行利率看,2017年上半年新发城投债已发行规模加权的平均利率为5.73%,较2016年同期上升1.02个百分点,增幅比较显著。

  北京一家银行系公募基金经理表示,当前监管对城投融资的政策是趋紧的态度,逐步剥离城投企业的隐性担保,回归城投企业的本质。如果城投企业本身比较弱,而又缺乏政府的隐形兜底,在投资上风险就会相对放大。

  北京一家中型公募固收类投资总监有类似观点,他认为相似利率的还有许多可替代品种,预计城投债在估值上将会承压。

  “市场感觉政策方面的不确定性很高,在投资上会有些担忧,不如去投资那些相对确定性大的债券,”该投资总监称,“除了城投债外,现在资管机构在投资上有更多的替代品种,如短融、国债和信用债等,而且委外成本也比较高,城投债的收益和风险难以满足投资需求,随着未来隐性担保的淡化,性价比并不高。而且不少银行收益率都在5%左右,在产品管理上缺乏竞争性收益优势,市场对城投债的配置需求就会少很多。”

  城投债须加强甄别

  公募多策略应对市场变局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城投平台的偿债压力还是很大,除了公开发行的债券,还包括永续债、私募债、非公开债等。要想做好投资,仍需要仔细甄别优质和劣质的城投债。

  北京上述公募固收类投资总监认为,一是看城投债的发行时间,2015年之前发行的城投债在政府预算里面,相对安全一点;二是看城投公司财务指标,承担的业务,若是完全公益性项目等政府相关功能,还是有隐性担保,投资风险并不大,而新兴产业园区、招商引资等项目还需要仔细甄别;三是看城投平台的成熟度和当地影响力。

  该投资总监透露,他管理的债基持有的老城投债仓位为30%左右,到期后会否买新的城投债,还须看当时的市场表现。

  该投资总监称,“从信用利差看,目前AAA的城投债是可以接受的,但AA或AA+的债就会对企业资质有较高的要求。老城投的话,如棚改、水污染治理等项目的老城投债,还可以继续持有吃利息。”

  北京上述银行系公募基金经理也认为,城投公司的业务中,公益性项目比较安全;项目上,主要是买老的、短期的城投债,针对新城投债,等级要往上提,新城投会选择至少AA+以上的评级;在行业上,为了满足公募基金流动性的需求,会配置央企和大地产企业;在地区上,倾向于经济实力雄厚的地方城投债,如经济实力较为雄厚的长三角、珠三角地区。

  该基金经理表示,会规避低资质的城投债,在个券风险方面尽量避免踩雷,把控个券的风险。

  “城投资质差异很大,具体要看个券的性价比。比如城投监管趋紧了,低资质的城投债不管是不是有违约,其估值会受到一定冲击,对基金收益会产生不好的影响,对城投债个券的甄选还需要特别注意。”该基金经理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