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欧基金股权结构再变更 管理层持股比例又加大

中国基金报

  中欧基金股权结构又发生变化。

  根据证监会网站公开信息,近日证监会批准了中欧基金的股权变更。意大利意联银行股份合作公司(Unione di Banche Italiane S.p.A.)将其持有的中欧基金10%股权转让给窦玉明、于洁、赵国英、卢纯青、方伊、关子阳、卞玺云、魏博、郑苏丹、曲径、黎忆海等11人,而万盛基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将其持有的你公司1.7%股权转让给周玉雄、卢纯青等2人。

  变更后的股权结构如下:

中欧基金股权结构再变更 管理层持股比例又加大

  证监会的批复文件还表示,中欧基金公司及各股东应当按规定及时办理工商变更登记等相关事宜,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维护公司及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合法权益。

  近年来,中欧基金一直在走管理层持股之路。自2013年富国基金总经理窦玉明来到中欧之后,中欧基金先后引入多名基金公司高管,并在2014年4月实现高管团队持股。当时中欧基金公司股东国都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百骏投资有限公司分别将其持有的公司各10%的股权转让给窦玉明、刘建平、周蔚文、许欣和陆文俊,这些自然人共出资3760万元,持有了中欧基金20%的股权。其中,窦玉明和刘建平个人出资各占公司注册资本的4.9%,周蔚文和许欣各占公司注册资本的4.1%,陆文俊出资占公司注册资本的2%。

  随后在2015年7月,中欧基金股权又出现一次重要调整。5名自然人股东向上海睦亿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转让合计持有的20%公司股权,公司股东中不再出现个人直接持股。上海睦亿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则作为公司高管持股的主要载体出现在中欧基金的股东名单中。

  但是经过本次股权结构调整,中欧基金的股东结构将出现重要变化。原大股东意大利联合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对中欧基金的持股比例将下降至25%,而中欧基金的整体股东名单将再次出现高管人员。由于此前中欧基金的管理层通过上海睦亿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公司20%的股权,再加上此次的10%股权,则中欧基金的管理层持股将达到30%,超过意大利联合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5%的持股比例。

  中欧基金是业内首家实施事业部制改革的基金公司,而管理层持股也是其股权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2013年之前,中欧基金的规模一直未上百亿,而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中欧基金开放式基金资产合计达756亿元,就其规模与利润增长而言,改革成效明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