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募基金“试水”国债期货 广发基金先行

常仙鹤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通过国债期货进行套期保值已经日渐成为投资者对冲利率风险的重要工具之一,但公募基金参与者仍然屈指可数。而广发基金早在2014年开始进行国债期货债券投资中的运用,在2015年就开始搭建该应用的风控体系,并在专户产品中进行初步尝试, 在2016年拓宽至公募产品,成为公募基金行业中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的先行者。

  广发基金固定收益部国债期货业务搭建者李伟表示,在国债期货套期保值的操作中,仍是以空头套保操作为主,相关产品会根据市场情况,建立期货头寸,以使得期货和组合部分现货的头寸尽量呈现风险中性,有效降低组合的净值波动。但是,由于国债期货的复杂性以及高杠杆带来的波动性,要做好并不容易。他说:“投资者必须对利率走势做出大致判断,这非常难。即使是判断对大方向,但入场时机不对的话,也很难做好。”

  2013年,证监会发文允许公募基金参与国债期货交易,但因其较高的专业门槛,至今实际参与者并不多。李伟称,其难点在于从理论到实践的学习过程,以及策略执行过程中严格的风控意识,在实际操作中,需要考虑诸如流动性风险、操作风险等问题,同时,与人员配置也有一定关系,如果研究员具备现券交易经历,可能会更好。不过,与其它利率衍生品相比,国债期货仍然是基金公司相对适合开展的业务,至少其为基金公司提供了一种风险对冲工具,在此基础之上,可以进一步研究市场套利机会,从目前时点来看,可以在国债收益率曲线相对平坦的背景之下,研究跨品种套利的策略。

  李伟认为,公募基金参与国债期货交易,是以对冲利率风险为主要目的,因此必须非常谨慎并具有很强的风控意识。正因如此,在固定收益投资方面风控严格、经验丰富的团队,才可能比较好地运用国债期货这一工具。

  广发基金在固定收益投资方面有明显的行业领先优势,且颇受专业研究机构的认可。过去几年里,广发基金曾两次荣获固定收益金牛基金公司。截至2016年底,广发基金固定收益全口径资产已超过3500亿元,公募规模超2000亿元,产品线完备,涵盖纯债、二级债、保本、偏债混合、短期理财债券、货币、被动指数等多个品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