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下半年市场结构重于大势 基金中长期看好这两产业

赵学毅证券日报·中国资本证

  2017年上半年海外市场普涨,大宗商品5月开始反弹,黄金年初抬升高位震荡,货币方面美元持续走弱。2季度以来,利率和监管成为影响股市走势的重要因素之一,在没有较强基本面支撑的背景下,由于监管加强导致的无风险利率的快速上行,股市的估值受到了一定影响,股票和债券市场呈现同涨同跌的特征。

  A股市场呈现出“大而便宜”“绩优白马”显著跑赢的市场行情。从2016年年中至今,大市值标的相对小市值标的更易获得超额收益,低估值标的相对高估值标的获得超额收益。Wind数据显示,近一年相对于万得全A超额收益增速较快的行业集中在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建筑装饰和建筑材料。

  盈利、利率、估值、供需和监管五大因素的变化促成了目前市场行情的形成。盈利方面,结构分化,强者恒强的时代或到来。从指数市场表现可以看到,上证50和沪深300的指数表现相对优于中证500和中证1000,与盈利变化的方向一致。

  利率方面,宽松周期结束,U型特征显现。16年7月以来,经济基本面好转支撑利率向上;美债收益率去年四季度在特朗普新政预期影响下上行、推动国内债市收益率上行;而更大的驱动因素来自于政策收紧,为抑制高杠杆及地产泡沫,监管大趋势开始收紧,此前近三年的利率下行周期结束,转而上行。

  估值方面,体系正在重构。从历史比较的角度,上证50处于历史40%分位数,沪深300处于历史50%分位;从国际比较角度,A股大盘蓝筹与主要市场已十分接近,但中小市值仍存在结构性高估。

  供需方面,IPO加速,增量资金机构化。2017年半年的时间内就超过了2016全年IPO获批数量,受此影响A股市场“炒壳”行为受到抑制,市场投机氛围受到抑制,基本面投资成主流,长期有助于基本面价值投资的回归;增量资金方面,近1年机构占比总体抬升,社保养老金渐渐流入,陆港通开通后北上、海外资金增加,漂亮50的上升得益于这些机构投资者的持续买入。

  监管方面,新一轮强监管周期来临。历史规律看,一轮监管收紧期在3-4年,当前仍处于强监管周期中。

  展望2017年下半年,大成基金认为,下半年市场的格局体现为结构重于大势,个股特征明显,策略研究中大势研判的重要性在下降,而随着价值风格回归、监管套利减少,未来市场的热点会更加聚焦于寻找“穿越周期”的契合经济和社会发展趋势的产业。

  从韩国、日本的经济转型经验看,中长期看好电子、家电、汽车、新兴产业在中国经济转型中可能出现的投资机会。

  固定收益市场方面,大成基金认为下半年收益率不具备进一步上行的基础,而下行空间的打开仍需要等待经济的进一步回落和货币政策的转向,可能仍需要等待。

  海外市场方面,大成基金认为2017年下半年,发达国家宏观经济与资本市场有望保持稳定增长,新兴市场也预计会继续保持增长,但是波动性会高于发达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