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专家研讨家族企业股权传承最优路径

刘夏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由青岛市政府主办的“2017中国财富论坛”在青岛召开。中国外贸信托受邀参会,并举办“家族企业股权保护和财富传承”专场高峰论坛。论坛邀请了全球家族企业和财富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就家族财富管理市场环境、家族股权信托实务操作等话题,展开互动交流。

  中国外贸信托副总经理齐斌表示:“家族信托是信托公司非常重要的一项本源业务。不同于一般的商业信托理财产品,家族信托更是一种保护机制,可以保障家族财富、庇荫子孙、隔代传承,也可以有效防止各类风险对家族企业分割的影响。”清华大学五道口家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高皓表示:“家族信托是家族财富管理和传承的法律结构,同时是一种复杂而精密的金融工具。家族信托的受托资产几乎可以涵盖所有资产类别,包括股票债券、期货期权、PE/VC等金融资产,房地产、黄金、艺术品等实物资产,而最为复杂的是家族企业的股权。”

  目前,家族企业股权信托在我国刚刚兴起,信托登记制度尚需完备。专家表示,在中国做家族信托,尤其上市公司股权信托,存在一定难度,这些难题需通过创新和努力解决。中国外贸信托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卫濛濛表示:“股权可以经营权和所有权分离的形式在市场上找到更合适的职业经理人,保障企业持续安全的运行。在涉及股权类财产信托时会涉及传承问题。通过所有权和经营权制度相互分离的设计,在有效保障二代较好生活条件的基础上,追求自身的人生规划,让家族未来的发展多元化,提升抗风险能力。”(刘夏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