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商业银行掘金跨境并购

高改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不再满足于传统的贷款业务,商业银行在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帮助国内企业“走出去”,甚至在海外上市的中概股私有化过程中,都在发掘难得的商机。

  浦发银行香港分行与浦银国际近日共同宣布,为中国华信收购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4%股权提供总额1亿美金的融资。另外,在创梦天地等不少原海外上市公司私有化过程中,也都能看到商业银行的身影。

  支持“一带一路”

  据介绍,今年2月20日,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中国华信)与阿布扎比政府、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签署协议,获得阿布扎比陆上租让合同区块4%权益,投资金额18亿美元,这是中国企业首次参与阿布扎比陆上油气区块股权权益。根据协议,中国华信将获得4%的项目权益,按照目前产量计算,年度份额油将超过320万吨,稳产高峰期将达到每年400万吨以上。此外,中国华信还与ADNOC达成每年1000万吨的长期原油供应协议,每年可为中国市场稳定提供1320万吨以上的优质原油。这次获得权益的陆上租让合同区块位于中东油气富集的鲁卜哈里盆地。同时,中标获得权益的还有中石油8%,共同分享区块权益的有法国道达尔、英国石油公司等国际石油巨头。

  针对这个石油权益投资的付款要在签约后5个工作日完成。项目融资在这么短时间内到款的可能性很低,于是在2017年2月,中国华信在香港市场针对阿布扎比项目寻找过桥融资方案。

  针对这次项目,由中国华信之收购主体发行票据,浦银国际进行承销,由浦发香港分行投资该票据。短短两周在指定时间完成了放款,资金的到位,为中国的民营企业在“一带一路”上能源的拓展做出了有力的支持。

  据介绍,浦银国际是浦发银行的全资子公司,为境外投资银行。

  “作为母行实施国际化、综合化战略的重要平台,境外分行、投资银行子公司等网络,将围绕集团的总体战略部署,大力服务于‘一带一路’、中资企业‘走出去’等国家战略。”浦银国际行政总裁贾红睿表示。

  中国华信是集体制民营企业,主营能源与金融。公司2002年由叶简明创立,目前拥有两大管理集团公司、7家一级投资平台公司和A股上市公司,参股多家海外上市企业,各类人才近3万人。

  中国华信在捷克设立第二总部,开展国际投行与投资业务,控股银行,参股重要财团,重点投资航空、飞机制造、特种钢、食品等企业。

  浦发银行香港分行行长张丽介绍,2016年香港分行与浦银国际合计共参与债券承销40笔,在中国企业离岸债券承销排行榜上列中资金融机构第4位。

  参与私有化并购

  在创梦天地等不少原海外上市公司私有化过程中,也都能看到商业银行的身影。

  2016年9月,创梦天地宣布完成私有化交割,从纳斯达克退市。

  创梦天地董事长兼CEO陈湘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创梦天地是2010年才成立的公司,2014年就到美国上市了。这么年轻的公司,还不会应对很多错综复杂的问题。而美国的股票市场,有很多做空机构,尤其对中概股。公司要花很大的人力、物力处理法律问题,维护资本市场形象,消耗了公司很大精力。因此,创梦天地在纳斯达克挂牌不到一年就决定退市。

  浦银国际和浦发银行参与创梦天地的私有化。实际上,浦发银行还为易居中国、药明康德等公司的私有化提供融资。

  根据2015年12月签署的合并协议,私有化购买团已以普通股每股3.5美元(相当于美国存托股每股14美元)的价格,收购发行在外的股份。创梦天地私有化买方团主要包括董事长兼CEO陈湘宇和CTO关嵩,及特定转续证券持有人,参与的机构投资者还包括一村资本、达晨、联想控股旗下君联资本、微影资本、王思聪创办的普思投资和任泉创办的Star VC等。私有化完成之后,腾讯成为创梦天地除管理团队之外的最大股东,占股近30%。

  陈湘宇告诉记者,创梦天地退市不是为了借A股红利,退市是让公司的内部管理有一个修正,提供一个“换系统”的机会。“我们首先换了投资者系统,换掉那些流动的美元VC,引入了更长期的投资者。管理层也换了系统,将创始合伙人的架构拿掉,引入了更专业的职业经理人。业务也换了系统,以前乐逗游戏是主营业务,就是游戏的发行,现在主营业务有三块,即游戏、广告和用户增值。”陈湘宇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