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市场料继续上行 维持均衡配置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海通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倪韵婷

  上周沪深股市上涨。截至3月24日,上证综指收于3269.45点,全周上涨0.99%,深证成指收于10646.72点,全周上涨1.25%。市场风格方面,大盘优于小盘。中证100指数、中证500指数、中小板综指、创业板综指分别上涨1.37%、0.98%、0.95%、0.47%。行业方面,各行业涨跌互现,其中建筑、家电、餐饮旅游的涨幅较大,分别为5.50%、3.97%、3.84%;钢铁、房地产、银行的跌幅较大,分别为1.17%、1.17%、1.03%。

  海通宏观认为,紧缩预期难消。从海外市场来看,上周特朗普医改法案的众议院投票被推迟,市场对特朗普减税和税改的乐观预期也有所降温。美联储官员称当前经济非常好,支持小幅加息,让经济实现软着陆。上周公布的欧洲经济数据强劲,PMI等多项数据创下近6年的新高,而通胀压力回升到了6年高点。从国内来看,过去半年发电量增速接近10%,挖掘机、重卡等销量增幅达50%、100%,意味着中国经济出现了明显的企稳回升。但在经济回升的背后,刺激政策的退出也是必然。无论是央行连续两次上调政策利率,还是财政赤字率的按兵不动、地方债务置换额度大幅下调,以及各地地产调控的持续加码,都意味着政策从刺激转向收紧,这也意味着经济回升不可持续,防风险成为主要目标,促改革是唯一希望。

  上周央行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共计投放3000亿元,到期2200亿元,合计净投放量为800亿元;货币利率方面,临近季末,R007均值上行至4.14%;债券发行规模合计9072亿元,相比上周增加了366亿元,总偿还量合计7332亿元,净融资额为1740亿元。上周,债券市场震荡调整。其中,受到短期资金面紧张影响,短久期债券调整幅度更大。预计随着季末考核过去,资金面有阶段性缓和。此外,地产销量降温或推动投资下降,如果二季度经济下行预期强烈,CPI维持低位,债券市场或将迎来表现。

  上周A股市场表现不错。本周年报披露仍在持续,业绩良好的股票或会带来吸睛效应;海通金工流动性冲击指标显示,当前市场的流动性超出过去一年平均水平1.58倍标准差。而涨停板封板率全周维持在60%的历史平均水平之上,均值为68%,说明当前市场赚钱效应良好;此外,3月23日明晟公司(MSCI)提出了将A股纳入全球指数缩小化方案,A股在2017年纳入MSCI相关指数系列的概率显著上升,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回应媒体提问时也表示对A股今年纳入MSCI指数谨慎乐观,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有望提升;从分级基金整体折溢价率来看,分化开始加大,热点品种如一带一路等整体溢价开始大幅推升,目前一带一B(150276、502015)、一带B(150266)整体溢价全部超过2.4%,显示市场对于这些品种的追逐度上升,市场情绪有所推升,对于有这些品种的投资者而言,可以采用尾盘卖出B,同时申购母基金来增强收益。综合来看,我们认为市场赚钱效应逐渐显现,后市有望继续上行,建议维持在中高仓位,在风格上继续均衡配置,关注带路类等热点品种。同时长线资金继续关注黄金ETF,随着强势美元的回落,黄金全年来看仍有配置价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