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招商证券硬包销50亿嘉实元和

李东亮 姜隆证券时报

  嘉实元和将于9月23日起发行,这只封闭基金仅通过券商渠道和嘉实基金公司电子商务平台募集100亿,且采用包销制度。依靠资本金和全产业链服务优势,招商证券从众多大型券商中脱颖而出,将以余额包销的形式主承销其中的50亿。

  作为主承销商的招商证券总经理王岩认为,即使最后募集规模没有完成,招商证券也保证兜底,其实,招商证券本身也有购买意愿。王岩回顾,在嘉实元和当时还处于保密的情况下,没有任何资料可以参考,但经各部门的共同研究分析预测,最终得出的研究结论是,这是一只有价值的优质产品,满足招商证券向客户推荐产品的标准,相信产品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因此,招商证券做出同意包销的决策。

  其实,招商证券的这个决策,也与该公司向现代投资银行转型的发展战略有关。王岩认为,未来随着新股发行注册制的推行,证券公司的销售能力成为重要的核心竞争力。

  据招商证券相关人士介绍,这款产品的投资者门槛是10万元,追加投资每笔不少于1万元。相比一般产品仅1000元的起售点,门槛在大大提高的同时,也过滤掉了风险承受能力不强的投资者。

  此外,招商证券相关人士还称,一只基金产品销售的成功,一半源于产品设计的成功,一半源于产品发售的成功。为保证嘉实元和基金产品的成功,招商证券决定对这只产品采取硬包销机制,并首次以投行IPO的形式引进承销团。

  所谓硬包销,如果嘉实元和销售截止但仍有余额未销售完毕,招商证券就要按照承诺,认购全部差额。

  招商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招商证券本次参与嘉实元和的主承销,作为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首单,中石化销售公司引入社会资本过程中,无论是股权结构设计、基金产品设计,还是基金销售模式选择,包括即将进行的产品销售,招商证券都积极和嘉实基金研究设计,在这个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就为招商证券未来参与更多的国企改革积累丰富的承揽、研究和销售经验,形成较大的先发优势。

  据悉,根据股东间的协议,中石化将尽最大努力,促使中石化销售公司在本次增资完成后的三年内上市。根据此前中石化的时间表,其销售公司赴港上市时间节点可能会大大提前。

  招商证券相关人士表示,嘉实元和等同于间接买入了中石化销售公司的原始股。根据相关协议,基金管理人通过嘉实元和所持的原始股,将在该公司上市后逐年卖出,卖出途径包括二级市场减持或大宗交易平台协议转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