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贷平台的“认爹门”

梅俊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最近一个月,P2P网贷行业的关注度突然提高,除了红岭创投主动曝出史上最大坏账以外,两家平台也接连上演“认爹门”,惹出一场场闹剧,其中跌宕起伏的“剧情”成为了近期圈里圈外人士茶余饭后闲谈的话题。

  第一场闹剧的主角是北京网贷平台“爱投资”。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近日发布《严正声明》指出,该中心收到大量举报,称“爱投资”网站(www.itouzi.com)以该中心名义运作P2P业务,称具有民政部背景,并称该中心参股企业“中援应急投资有限公司”战略投资“爱投资”网站,恶意炒作,对外虚假宣传。

  接到举报后,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随即展开调查。据查,“爱投资”网站运作主体为安投融(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由赵某于2012年与几个合伙人共同创建。2014年1月18日,“爱投资”网站上声称“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控股公司中援应急投资有限公司正式宣布与爱投资达成战略合作,并对爱投资进行战略投资。”

  “之后,爱投资网站多次利用该新闻进行恶意炒作,利用中援应急投资有限公司国有股份背景对外虚假宣传,严重干扰广大投资者的判断,影响非常恶劣,同时也严重损害了我中心的社会声誉。”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表示。

  网贷平台“爱投资”称具有民政部背景,并称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参股企业中援应急投资有限公司战略投资“爱投资”网站。但是据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调查,中援应急投资有限公司股东会从未批准关于投资“爱投资”网站任何相关文件。“爱投资”网站的任何经营行为与民政部紧急救援中心及民政部无关。

  “爱投资网站多次利用该新闻进行恶意炒作,利用中援应急投资有限公司国有股份背景对外虚假宣传,严重干扰广大投资者的判断,影响非常恶劣,同时也严重损害了我中心的社会声誉。”民政部紧急救援中心提示投资者谨慎投资,该中心对“爱投资”网站欺骗行为所造成的一切法律后果,不承担任何责任,并保留进一步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时隔不久,第二起“认爹”闹剧在深圳上演。网贷平台人人聚财8月27日在深圳举办A轮融资新闻发布会,宣布完成1亿元的A轮融资,投资方为博时资本。新闻通稿称,博时资本将通过单一定向资管计划持有人人聚财12%的股份。

  人人聚财创始合伙人、CEO许建文在发布会上表示,此次获得博时资本的亿元资金将主要用于强化人人聚财在控制风险方面的能力,进一步推动人人聚财企业内部运营建设、优化产品服务等。同时,许建文也透露,有了充足的资金支持之后,人人聚财的业务战略布局将进一步纵向拓展。

  人人聚财新闻通稿说,博时资本投资方在发布会上表示,此次与人人聚财的合作是经过博时资本内部充分研究分析的,博时资本将从产品收益、金融安全、支付安全、产品体验以及产品多样、多元化方面协助人人聚财,各施所长。博时今后还将与人人聚财在双方有优势互补的方面进行深度合作,以实现双方的共赢。

  当晚,博时基金发布消息称“博时资本1亿元入股某P2P网站的相关报道不实,博时资本没有任何人员出席传言中的签约发布活动”。随后博时基金再次向媒体澄清,博时资本于2014年8月受单一委托人投资指令委托,用资管计划产品财产受让人人聚财股权,目前对其投资额度仅是600万元。

  人人聚财8月28日给媒体邮件称,人人聚财融到资是铁定的事实,通告没有特别标明博时资本是以定向资管计划投资人人聚财,给媒体朋友造成“博时资本入股投资人人聚财”的方向性误导,“实在抱歉”。次日,有媒体报道,工商信息显示,在博时资本资管计划受让其股权后,包括人人聚财CEO在内的五名股东,已经集体减资。而减资额与上述资管计划投资额基本一致。

  随后,微信上出现“全民激射许建文”的游戏,本场闹剧至此暂告一段落。总体来看,不少网贷行业人士认为,两场闹剧反映出了该行业处于浮躁期,金融圈并非娱乐圈,金融业跟资金打交道,应该需要用严肃严谨的态度面对。“宣传过度的平台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让投资者重拾信心。”一位网贷行业人士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