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周公募基金仓位微升

恒天财富 李洋 程鑫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A股震荡下行,沪指失守3200点。沪深300下跌0.86%,上证指数下跌0.54%,深证成指下跌1.37%,中小板指下跌2.34%,创业板指下跌1.30%。截至上周五,上证A股动态市盈率、市净率分别为15.52倍、1.53倍,市盈率有所下降,市净率与上周持平。

  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上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指数基金,下同)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64.18%,相比上期上升0.14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6.59%,下降0.47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为61.44%,上升0.2个百分点。从细分类型看,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上升0.3个百分点,至59.68%;平衡混合型基金上升0.79个百分点,至49.86%;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0.26个百分点,至81.24%,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0.91个百分点,至23.87%。

  以净值规模加权平均的方法计算,上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估算仓位为72.17%,相比上期上升0.64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6.07%,下降0.66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为70.1%,上升0.73个百分点。从细分类型看,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上升0.51个百分点,至61.98%;平衡混合型基金下降1.04个百分点,至59.89%;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15个百分点,至82.73%,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0.78个百分点,至19.95%。

  从监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上周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比16.8%,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44.2%,仓位在五成到七成的占比10.4%,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28.6%。上周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26.7%,22.3%的基金加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27.5%的基金仓位减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减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23.4%。

  上周央行进行1600亿元逆回购和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操作,其中公开市场有8277亿元资金到期,资金整体净回笼6177亿元。资金面先松后紧,隔夜回购加权利率回落到2%附近。上周股市回调,叠加资金面宽松,避险情绪有所上行,债市情绪略回暖,现券期货有所上涨。全周来看,国债期货10年期主力合约上涨0.87%,创三个月最大周涨幅。短期来看,债券市场走势逐步回归资金面和基本面逻辑。月末最后一周,预计资金总体仍维持稳定,跨月压力有限。中长期来看,随着债市的调整,债市配置的性价比得以提升。

  上周上证指数累计下跌0.54%;深证成指、创业板指累计跌逾1%,均连跌两周。申万一级行业国防军工、休闲服务、有色金属涨幅居前,其中国防军工行业周涨幅近8%;电子、银行、通信跌幅居前。市场避险情绪上升,叠加科创板减持计划影响,前期强势板块遭卖出。上周两市日成交额仍维持在万亿元以上,已连续17个交易日成交突破万亿元。北向资金上周累计流出247.51亿元,科技、白酒遭卖出较多。短期来看,市场放量下跌或影响交易情绪,高估值板块或存在回调压力。长期来看,市场仍大概率修复上行。

  基金配置方面,具体到偏股型基金配置上,建议投资者坚持长期投资与价值投资的理念,把握当前A股点位较低且长期修复向上的投资机会,运用均衡风格配置来获取权益资产的增长收益,择取配置低估值绩优股的基金并长期持有;具体到债券型基金配置上,债券市场近期或仍维持震荡,建议投资者选取优质债券产品,首选配置短久期高等级信用债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