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5只战略配售基金获配中国广核 合计14.48亿股

陆慧婧证券时报
  备受关注的战略配售基金再度出手,此番标的为中国广核。
  昨日,中国广核披露网下初步配售结果,8家战略投资者获配,其中,易方达战略配售、南方战略配售等5只战略配售基金合计获配14.48亿股;6只战略配售基金中仅嘉实一只缺席。
  5只基金参与中国广核战配
  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配售充满期待。去年11月,战略配售基金首次出手的对象是中国人保。中国人保不负众望,上市首日股价大涨44%,后连拉5个涨停。当时成功获配的4只战略配售基金大赚了一笔。
  中国广核是战略配售基金成立后的第三单。中国广核的公告显示,此次发行采用战略配售、网下发行和网上发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发行价格2.49元/股,不超过50.5亿股,预计募资总额125.74亿元;最终战略配售数量约25.25亿股,占发行总数量的50%。
  中国广核此次的8家战略投资者,包括国新投资、国新央企运营(广州)投资基金、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公司等3家投资机构,以及易方达、南方、华夏、招商、汇添富等5家基金公司旗下的5只战略配售基金。其中,易方达战略配售基金获配5.55亿股,是8家战略配售投资者中获配最多的机构;南方、华夏、招商、汇添富旗下的战略配售基金分别获配4.24亿股、2.22亿股、1.35亿股和1.11亿股。
  根据5只战略配售基金年中资产净值估算,中国广核配售在易方达和南方两只战略配售基金的资产净值占比超过5%,占华夏战略配售基金的资产净值比也在4%以上,在招商及汇添富两只战略配售基金的资产净值占比则在1%左右。业内人士表示,若中国广核上市后二级市场表现较好,无疑会为战略配售基金增厚不少收益。
  在中国广核之前,战略配售基金已两度出手上市公司战略配售。中国人保为战略配售基金成立后A股首只实施战略配售的新股,汇添富、南方、招商、易方达4家战略配售基金合计获配股份3.14亿股。
  今年7月22日在科创板上市的中国通号,也有两只公募基金成功拿下战略配售名额,其中,华夏战略配售基金获配1183.90万股。
  战略配售基金积极打新科创板
  参与科创板打新无疑是公募基金的年度重头戏,截至8月14日,已有28只科创板股票公布网下配售明细,6只战略配售基金也斩获颇丰。
  Wind数据显示,6只战略配售基金出现在华兴源创、睿创微纳等27只科创板个股网下配售名单之中。
  中国通号是战略配售基金获配金额最多的科创板股票,仅华夏战略配售一只基金获配金额就达到6925.82万元,加上汇添富、嘉实等其余4家作为A类机构投资者的获配数量,5只战配基金在中国通号上合计获配金额高达1.05亿元。
  嘉实战略配售基金虽缺席中国广核战配,但在科创板打新方面却在6只战略配售基金中最为成功。截至8月14日,嘉实战略配售基金网下获配睿创微纳、杭可科技、澜起科技等24只新股。此外,汇添富、易方达战略配售基金各获配21只科创板新股,招商、南方旗下战略配售基金分别获配18只科创板新股。
  从获配金额上看,华夏战略配售基金凭借参与中国通号战略配售,以6925.82万元获配金额遥遥领先其余4只基金,汇添富、嘉实、南方、易方达科创板获配金额也在1000万元以上。
  科创板新股上市以来表现火爆,以中国通号为例,截至8月14日,该股收盘价为10.67元,上市以来涨幅达到82.39%,相关战略配售基金积累了可观的浮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