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A股先抑后扬 基金仓位下降

恒天财富 李洋 朱艳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A股市场先抑后扬,两市成交额有所回升。周线图上,沪深300上涨1.33%,上证指数上涨0.7%,深证成指上涨1.31%,中小板指上涨3.01%,创业板指上涨1.29%。截至上周五,上证A股动态市盈率、市净率分别为13.47倍、1.45倍,市盈率、市净率均上升。
  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上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指数基金,下同)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57.13%,相比上期下降2.43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5.75%,下降1.48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53.66%,下降2.5个百分点。
  从细分类型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5.75%,相比上期下降1.48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下降2.83个百分点,至50.49%;平衡混合型基金下降3.24个百分点,至46.24%;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3.81个百分点,至77.17%,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56个百分点,至18.67%。
  以净值规模加权平均的方法计算,上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估算仓位为66.93%,相比上期下降2.06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5.41%,下降1.17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64.36%,下降2.15个百分点。
  综合简单平均仓位和加权平均仓位来看,上周公募基金仓位相比上期有所下降,显示基金经理仓位有所减仓。从监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上周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比11.4%,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37.6%,五成到七成的占比14.8%,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36.2%。上周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10.2%,16.6%的基金加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33.5%的基金仓位减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减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39.7%。上周,A股市场先抑后扬,两市成交额有所回升。短期来看,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仓位有所下降。
  上周央行通过逆回购投放资金500亿,MLF和TMLF投放4977亿,国库现金定存1000亿,通过逆回购到期和MLF回笼资金9620亿,周内净回笼资金3143亿。资金面先松后紧,机构资金融出相对充裕,资金价格走高回落。上周资金面相对宽松,现券市场交投整体偏好,短期内数据真空,市场等待7月美联储降息会议结果,情绪相对谨慎。
  上周A股先抑后扬,周一下跌后连续反弹,两市成交量、成交额有所回升,北向资金周内净流入25.91亿,申万一级行业中电子、计算机和银行涨幅较大。科创板开板,提升市场风险偏好,市场情绪好转,投资者参与度逐渐回升;同时外部影响因素有望好转,叠加多国央行宣布降息,市场国内宽松政策预期提升,利好股市,提振市场情绪。目前市场主要关注7月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果,在消息落地前,市场维持震荡。长期来看,市场仍大概率修复上行。
  具体到偏股型基金配置上,建议投资者坚持长期投资与价值投资的理念,把握当前A股点位较低且长期修复向上的投资机会,运用均衡风格配置来获取今年市场的修复收益,择取配置低估值绩优股的基金并长期持有;具体到债券型基金配置上,债券市场近期或继续震荡,建议投资者选取优质债券产品,首选配置高等级信用债的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