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季度机构调研“榜单”揭晓 机构调研热点趋于分散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3月30日,上周(3月25日至3月29日)两市共计有49家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与前一周相比有所减少。上周,市场持续震荡,市场热点较为分散,机构调研也较为分散。

  随着3月交易日的结束,一季度机构调研榜单出炉。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共计有547家上市公司接受各类型机构的调研。受春节假期等因素影响,相比去年四季度有所减少。今年一季度,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中,电子电气、化工、医药、机械等行业人气较旺,部分个股在机构的关注下,二级市场表现也较好。

  49家公司接受调研

  数据显示,上周两市有珠江啤酒、岭南股份、云南白药、云海金属、华帝股份等49家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在行业分布上,电子元件、应用软件、基础化工等,成为机构集中调研的行业。

  具体来看,应用软件行业上市公司恒华科技在3月26日接受国泰君安、信达证券、华泰证券、平安证券、华安基金、建信基金、亚太财险等49家机构的联合调研。机构投资者主要关注的问题有泛在电力物联网战略的提出对公司产生的影响、公司云平台战略与国网大平台建设的定位等。

  上周,上证综指在高位反复震荡,市场热点趋于分散,机构调研的关注点也较为分散。具体来看,上周长江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兴业证券、西南证券等证券公司调研次数居前,券商机构重点关注的公司有齐心集团、天虹股份、广电运通、云南白药等。融通基金、诺安基金、长盛基金、泓德基金、宝盈基金等公募机构重点调研云南白药、中泰化学、天虹股份、牧原股份等上市公司。私募机构方面,敦和资产、上海南土资产管理、征金资本管理等重点调研中航电测、生意宝、中航光电等公司。阳光保险、亚太财险、横琴人寿等保险公司及保险资管则参与调研恒华科技、岭南股份等上市公司。

  针对上周市场走势,东北证券指出,当前市场调整已经展开,市场由年初的“闪电牛”进入“折返跑”阶段。操作上可以选择绩优成长股做逢低布局。

  机构调研热点趋于分散

  随着3月交易日的结束,2019年一季度机构调研榜单也得以揭晓。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3月30日披露的信息,一季度两市共计有547家上市公司接受各类机构调研,环比去年四季度数据有所减少。但考虑到春节假日等因素影响,这一数据并不偏低。

  一季度机构在调研上,重点关注应用软件、电子设备、电气部件、中药、西药、基础化工、特种化工、食品加工与肉类、工业机械等行业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市场在经历急涨之后,出现高位盘整态势,在机构调研的行业选择上,则显示出前期较为集中,后期趋于平稳分散的情况。

  迈瑞医疗、劲嘉股份、恩华药业、埃斯顿、千禾味业等上市公司,属于一季度机构集中调研的对象。统计发现,上述机构集中调研的个股,多有超越大盘同期涨幅的表现。

  一季度结束,市场分析机构开始重点展望4月市场行情。天风证券表示,市场已经从年初以来的全面上涨,进入指数层面的调整阶段。市场机会已经从β转入α阶段,继续关注一季报超预期和两大主题。

  具体来看,天风证券认为,展望一季报,成长超预期或者高增长的概率最高,其次是一些消费龙头。未来半个月是一季报集中披露的窗口期,继续关注一季报高增长或者超预期公司。此外,近期市场对混改的关注度显著提升。2019年在财政和社保紧张的情况下,国企的股权划转和税收贡献都格外重要。预计混改推进的力度可能显著强于过去两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