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十几家公司预亏10亿以上 多家基金券商保险私募重仓

凌云中国基金报

  A股业绩预告炸雷!

  1月29日,A股共有逾26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据基金君统计,业绩预告巨亏在10亿以上的公司有17家。

  巨额商誉减值造成上市公司业绩预告炸雷

  根据公告,这些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巨亏,其中一个最主要原因是商誉减值。

  近期,监管对于商誉的会计处理发出征求意见稿,拟将原先的减值测试法改为摊销法来降低商誉风险。这使得部分上市公司提前采取对应措施,进行“财务大洗澡”。

  根据公告,在16家预告巨亏的上市公司中,人福医药、骅威文化、大洋电机等几家的商誉减值计提金额甚至超过预亏金额。银河电子、ST中南、高升控股等,其商誉减值准备金额与预亏金额相当。

  此外华录百纳、盛运环保所计提的商誉减值金额也有数亿元,另有几家上市公司暂未公布具体的商誉减值数额。仅有4家未进行商誉减值处理。

  商誉是指上市公司并购时,支付收购价与被收购企业净资产的差额。正常情况下,上市公司对商誉每年进行减值测试,如果被收购方业绩无法实现承诺,则对商誉计提减值。商誉减值减多少,上市公司利润也将相应受到影响。突如其来的减值往往容易对市场情绪造成较大的冲击。

  星石投资认为,自2018年底市场对上市公司商誉减值的担忧加剧。2014年上市公司并购政策放宽,叠加市场牛市,A股曾迎来并购高峰,商誉规模随之攀升。但到2018年,最后一年业绩承诺完成率普遍低于前期,尤其是创业板公司,由于存量商誉规模高企,发生减值的空间大,随着业绩承诺集中到期,有可能进入商誉减值“雷区”。

  正因如此,当商誉“从减值测试改为摊销”的传闻出来后,部分乐观观点认为,摊销处理使商誉均匀归零,能降低对企业业绩的一次性冲击,商誉将不再是市场的黑天鹅。

  但有投行人士表示,很多上市公司一年盈利也就一亿元左右,然而账上商誉却有十几亿、几十亿。如果变成逐年摊销,可能每年都出现亏损,等于直接宣告退市。因此很多上市公司趁着新的会计方法实行前抓紧把商誉洗掉,长痛不如短痛。

  星石投资认为,从此前证监会发布的8号文来看,财政部和证监会已经开始关注商誉减值的风险,投资者仍需警惕商誉较高的投资标的。

  不少机构投资者踩雷多只巨亏个股

  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巨亏,将对市场情绪造成巨大影响,明天开盘其股价或出现大幅下跌。除了持有股票的散户投资者,也有机构不幸踩雷。

  比如人福医药。此次预告巨亏超20亿元的人福医药,股东阵容华丽,前十大股东包含了中央汇金、证金、社保基金和知名公募、私募基金,外资也通过陆股通持股。

  信息显示,中央汇金、证金分别持有超4000万股,为其第二大、第三大股东;两个社保基金组合合计持有超4000万股,其中社保一一三组合为三季度新进;外资通过陆股通持股超2000万股。

  三个资产管理计划均位列其前十大股东。此外,多家公募基金也持有人福医药股份。

  业绩预亏12-15亿的奥马电器,其机构股东也集合了公募、私募、保险等一众机构。

  此外,高升控股、达华智能、天翔环境等业绩预告巨亏的上市公司,均有不少机构投资者踩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