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8年四季度公募基金持股动向:“戒酒”“停药”“炒房”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惠敏)据海通证券最新披露的2018年基金四季报数据显示,四季度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仓位有所下降,使用加权平均方法计算的权益基金整体仓位70.83%,较上季度下降 3.72%。

  从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重仓板块来看,沪市主板和深市主板股票市值占比约为 63.83%,较三季度末下降约 2.36%,其中投资沪市和深市主板的比例分别为49.21%和14.62%,二者分别较三季度末减少约0.57%和1.79%。另一方面,四季度末,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在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布局比例分别为20.57%和15.59%,相较三季度末,前者下降 0.03%,后者上升2.39%。此外,在主动管理的沪港深主题基金中(不包含港股通基金),港股配置比例再度下滑。

  具体至重仓股方面, 2018 年四季度末,主动股混基金的前五大重仓行业分别是医药、食品饮料、房地产、电子元器件和非银行金融。从基金持股市值占比变化来看,四季度房地产和电力设备等行业获大幅增持,食品饮料、医药和家电等大消费板块遭遇大幅减持。

  报告显示,相比三季度末,市场的龙头效应正逐步释放,机构持股市值第一和第二的中国平安和贵州茅台的机构配置体量较三季度末均出现较大减值。另外,从基金持股数量占个股流通股数量比例来看,个别股票的“抱团”效应依然存在,行业上,涉及领域相对多元,涵盖计算机、传媒、电子元器件、生物疫苗等方向,整体风格偏向于成长。

  若从2018年四季度末权益资产规模排在前二十的公募管理公司旗下主动股混基金重仓股票的行业分布情况来看,医药和食品饮料等板块成为主要配置方向。电子、计算机和房地产板块也均有涉及。此外,相较于三季度,本季度权益规模前二十大公司的行业集中度依然维持高点,整体偏向于医药和食品饮料等稳增长行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