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私募相中高收益债 发行相关产品挖掘机会

中国基金报

  泓信投资、宁聚资产、佑瑞持投资等多家知名私募已参与到高收益债市场投资,发行相关私募产品。另外,部分公募基金看好高收益债市场,打算先以专户形式来布局。

  随着刚性兑付打破,近年来信用债市场出现违约潮。业内人士认为,未来违约可能成为常态,债券定价更成熟,中国的高收益债市场有望逐步形成,带来相关投资机会。据记者了解,已经有部分私募基金发行高收益债产品,也有公募基金考虑未来做相关专户。在投资策略上,业内人士认为,投资高收益债要打破债市固定收益思维,投资标的分散化,考虑价格而非收益率,还要仔细研究企业的还款意愿、企业资产质量、环境支持等。

  公私募看中高收益债市场机会

  今年中国信用债市场出现违约潮。业内人士认为,中国高收益债市场正在逐步形成。随着刚性兑付的打破,中国债券定价趋于成熟,近两年出现较多高收益债,前景广泛。

  “债券包括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利率风险等,以前信用风险爆发是偶然的,但我们定义今年信用风险真正从教科书彻底走出来,当信用违约不断成熟化后,有更多信用违约主体形成,未来高收益债基金可能有机会,投资者的观念也会逐步纠正、接受。”上海某中型基金公司固收总监说。

  上海某大型债券私募内部人士表示,今年以来,随着信用风险的爆发,机构风险偏好降低,很多主体发行的债券特别是民企价格出现暴跌,主体数量之多,为历史以来首次。标的物的增加自然带来了更多的投资机会。

  北京某中型债券私募市场总监告诉记者,高收益债投资的大背景是今年市场信用紧缩,导致很多债券违约,但同时也导致很多债券被错杀;再者,相比银行等机构投资者对债券信用等级有要求,私募基金有制度优势,自有资金或部分客户资金风险偏好高,方便去投资高收益债。

  私募发行高收益债产品

  研究企业和投资策略是关键

  记者了解到,泓信投资、宁聚资产、佑瑞持投资、正前方基金等多家知名私募已参与到高收益债市场投资,发行相关私募产品。

  前述上海大型私募表示:“一是投资已违约主体,收益来源是低价买入已违约的主体,等待兑付,由于违约后短期全额兑付概率较低,此策略仅适用于询价极低的标的;二是投资尚未违约仅出现负面舆情的高收益债,收益来源是挖掘定价误差与价值洼地,信用资质改善获得价差,目前高收益债主体增加较多,标的量充足,由于机构投资者的一致性,增加错杀几率。”

  他认为,高收益债投资关键是甄别债券流动性溢价和信用溢价、企业还款意愿、企业资产质量等,还有信评部门的支持。“处理不良资产需打破债市固定收益思维,做好本金损失的思想准备;投资标的要分散化,提高组合整体抗风险能力;选择投资标的时,考量价格而非收益率;运用残值法计算回报率,确保产品安全边际。”

  前述北京中型私募告诉记者:“投资高收益债逻辑是对企业的资产负债研究得透,看清其价值去投资,需要考虑资产清算的估值和现在交易价格有很大的溢价空间。当然也有纯投机、纯交易性质的,以很低的价格拿到券,赌他后面有人出手相救。我们是两种策略相结合,比如有些标的估值就很便宜,原来70、80元,现在才30元,即使到时候打官司、清偿债务、清算资产,也能赚很多。还有一些被错杀的标的,因为做空报告价格下跌,我们如果研究透彻觉得做空不合理,会果断出手去买。”

  另外,记者也得知,部分公募基金看好高收益债市场,打算以后先以专户形式来布局相关机会。前述上海中型公募固收总监表示,“未来我们考虑先在专户层面做高收益债,公募基金领域不是特别合适,因为公募有负债端的考虑。随着高收益债市场进一步扩大,出现钢铁、周期等高收益债,未来可能会进一步细分,侧重几个行业、甚至行业内几个企业的投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