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仓位风向标:减仓放缓显“春意”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21世纪资本研究院日前又向30余家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等证券资管机构发起了2018年第三期投资总监调查,对于未来一个季度的A股市场表现,机构投资者谨慎的情绪继续占据上风,不过有一个稍显可喜的指标,即减仓的趋势略有减缓。

  日前,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与股民座谈时提到,现在股市的感觉像在冬天,既然冬天已经来了,春天也就不远了。那么,接下来的四季度,冬日里的A股市场能否如愿迎来“暖春”呢?

  刚刚过去的三季度,二级市场走势仍是以震荡调整为主基调,且从截至目前的种种表现看,下跌的阴影还未消散,主要股指也未现企稳筑底迹象。

  值此低落迷茫之时,21世纪资本研究院日前又向30余家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等证券资管机构发起了2018年第三期投资总监调查,最终共收到有效回复问卷29份。据调查结果显示,对于未来一个季度的A股市场表现,机构投资者谨慎的情绪继续占据上风,不过有一个稍显可喜的指标,即减仓的趋势略有减缓。

  过半看平市场

  本次投资总监调查结果显示,无论是对未来一个季度上证指数表现,还是对未来一个季度创业板指数表现、上证50指数表现、中证500指数表现,29位回复问卷的投资总监中,均有超过半数持“看平”意见,即认为指数波动区间在-5%至5%之间。

  具体来看,对于今年四季度的上证指数走势,有6位投资总监看涨(指数上涨超过5%,下同),占比20.69%,比上期减少14个百分点;18位看平(指数涨幅在-5%到5%之间,下同),占比62.07%,略高于上期;而看跌(指数下跌超过5%,下同)的投资总监从上期的1位增加到4位,占比13.79%;另外有1位投资总监表示不好判断,占比3.45%。

  受今年第三季度中小市值股票超预期加速杀跌的影响,对于未来一个季度创业板指数的走势,以及也具代表性的中证500指数走势,29位投资总监目前要悲观一些。前者有3位看涨,占比10.35%,明显低于上期56.52%的这项调查结果;16位看平,占比55.17%,高于上期约20个百分点;9位看跌,占比31.03%,高于上期近27个百分点;也有1位表示不好判断,占比3.45%。

  后者,29位投资总监中有4位看涨,占比13.79%,低于上期逾25个百分点;20位看平,占比68.97%,高于上期16.8个百分点;4位看跌,占比13.79%,高于上期近10个百分点;1位不好判断,占比3.45%,与上期基本持平。

  在纳入调查的四项指数中,只有对上证50指数未来一个季度走势的预判观点较为持续。调查结果显示,29位投资总监有9位预期看涨,占比31.03%;16位看平,占比55.17%,3位看跌,占比10.35%;1位不好判断,占比3.45%,均与上期调查结果所差不大。

  事实上,对上证50四季度走势预期相对乐观与其自身9月份的表现有一定关系。今年9月中下旬,上证50指数曾有一波明显反弹,累计涨幅一度接近9%,并带领沪市大盘在国庆节前迎来一波吃饭行情,也使得A股的核心资产重新回到投资者视野。

  高仓位减少

  仓位管理方面,本次调查结果也显现出投资总监较为谨慎的态度。

  在回复“过去一个月,您所管理的偏股型基金的仓位如何主动管理?”的问题时,29位投资总监中有7位选择了加仓,不过没有加仓大于等于两成的;加仓一成到两成之间(包括一成)的有2位,占比6.9%,低于上期调查数据;加仓小于一成的有5位,占比17.24%,这比上期的调查数据明显增多。

  据了解,三季度以来,随着市场震荡调整加剧,机构投资者在仓位控制上较常态灵活,譬如,有投资总监在谈到“这轮下跌中,自己投资操作上最大的领悟是什么?”的问题时就明确回复表示,重视并关注股票的安全边际,看清趋势后要坚决减仓。

  10月15日,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发布的最新仓位测算周报显示,上周,偏股型基金曾整体大幅减仓4.97%,当前仓位水平为59.94%。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降2.67%,标准混合型基金下降5.25%,截至10月12日收盘,两者仓位分别为90.85%和56.24%。

  本期调查结果还显示,过去一个月所管理的偏股型基金的仓位维持基本不变的投资总监有12位,占比41.38%,略高于上期的36.36%。

  此外,在29位投资总监中有10位在过去一个月里选择了减仓,合计占比34.48%,可喜的是,较上期这项调查数据减少了6.43个百分点,总体呈现减仓略有趋缓态势。具体来看,减仓小于一成的有5位投资总监,占比17.24%,比上期调查减少了10个百分点;减仓一成到两成之间(包括一成)的有4位,占比13.79%,与上期调查基本持平;减仓大于两成的有1位,占比3.45%,而上期的调查数据该项为零。

  “一方面是市场持续下跌,手中持有的股票估值已基本合理,位于底部区域;另一方面,相比上半年,偏股型基金仓位都有或多或少地下降,基于公募基金是相对业绩考量,也不能减仓太多。”有受访的公募基金投资总监表示。他透露,在9月中下旬市场出现转暖迹象后,部分公私募偏股型基金的仓位开始稳中有升,但仍距高峰期平均仓位80%以上有较大距离。

  而从调查问题“目前您所管理的偏股型基金(或资管产品)的平均股票仓位是多少?”的回复结果看,八成以上高仓位的比例有所减少,共有7位投资总监,其中九成及九成以上仓位的有1位,占比3.45%;八成及八成以上仓位的有6位,占比20.69%。七成到八成之间(包括七成)的有13位投资总监,占比44.83%;六成到七成(包括六成)的有5位,占比17.24%;五成到六成之间(包括五成)的有1位,占比3.45%,值得一提的是,持仓低于五成的投资总监有3位,占比10.34%,而上期调查结果该项数据只有1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